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最强音

——访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

2021年07月20日08:4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王志彦

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动员大会昨天在世博中心举行。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浦东未来发展的战略擘画,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面临的重大机遇、承担的重大责任,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历史重任,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最强音。

记者:浦东将如何深刻领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以更大担当扛起新的重大责任?

翁祖亮: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浦东发展的新方位、新定位、新路径,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谋篇布局、举旗定向,这次中央《意见》进一步赋予浦东打造引领区一系列新的战略举措和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定位之高、期许之重、支持政策之实、创新空间之大前所未有,为浦东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冲锋号角。

浦东始终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引,坚决扛起引领区建设的重大使命责任。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始终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自贸试验区建设就是努力比肩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就是努力成为全球创新版图的重要一极;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就是全力助推上海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国际金融中心。坚持挑最重担子、啃最硬骨头,坚定不移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更好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坚持服务辐射、积极赋能,加强与兄弟区联动发展,助力上海强化“四大功能”、建强“五个中心”,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好大平台、大通道、大跳板,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记者:牢牢把握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以更优业绩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是全社会对浦东的期待。浦东会有哪些新作为?

翁祖亮:浦东必须紧紧抓住难得机遇,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围绕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积极探索开展综合性改革和制度型开放试点,狠抓战略性改革、首创性改革、基础性改革、针对性改革、优化性改革,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的试验田作用。

围绕勇当“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加快集聚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努力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围绕勇当“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大力集聚高能级市场主体、跨区域机构、高层次人才、全球性资金,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

围绕勇当“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积极引进全球“首店、首发、首秀”,积极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升供给的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

围绕勇当“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深化整合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三大智能治理平台,持续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提质增能,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我们正在研究推出功能引领六大行动计划,就是全球营运商计划、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国际经济组织集聚计划,以核心功能的加快提升,引领带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全面升级。

记者:浦东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的挑战?

翁祖亮:机遇千载难逢,抓住就能赢得未来;引领责任在肩,再创奇迹才能不负重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大力传承弘扬浦东开发开放之初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勇当标杆、敢为闯将,披坚执锐、善作善成,硬实力和软实力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奋力把中央赋予的战略机遇转化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气象,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浦东新的更大贡献,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