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各行各业的人正用实际行动证明 做好服务人人都成为“软实力”

2021年07月21日10:0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各行各业的人正用实际行动证明 做好服务人人都成为“软实力”

  中共一大纪念馆开放,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纪念馆门口时常排起长队。人流量的高涨,给中共一大纪念馆及周边的管理带来了考验。但运行至今,纪念馆以及周边始终井然有序。在这背后,有一批批人默默地服务着:他们中有训练有素的城管队员,热心为有困难的市民游客解忧;有来自医院、企业、社区的工作者,充当着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的志愿者。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证明:在上海,人人都是“软实力”。

  红旗班组训练有素应对突发状况

  淮海中路街道城管中队“红旗班”组,是新天地区域一支重要的执法管理队伍,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们热心助人,为有困难的市民游客做了不少“暖心事”;在确保辖区内城市风貌优美的前提下,提高市民游客出行体验。

  这一天,是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第二天,游人如织。在巡查过程中,淮海中路城管中队刘佳伟遇到许多游客询问纪念馆的入口以及进馆的方式,他都一一耐心地解答。这时,在广场的出口处,刘佳伟发现一位老太太坐在地上,显得十分无助。他急忙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由于天气炎热,老人又不会用手机查看预约码,不能进馆参观,疲惫之下只好坐在地上休息。刘佳伟和同事扶起老人,一边询问老人身体状况,一边帮助她操作手机预约程序,让她能顺利入馆。

  后来,巡查队员发现,由于纪念馆新开,还有个别前来参观的游客并不清楚进纪念馆参观需要预约,特别是老年游客,有的甚至不会操作手机。于是,队员们又多了项新任务——及时关注纪念馆的参观预约情况,并帮助老人游客预约。

  还有一天,太平湖绿地物业反映,有人昏倒在绿化带中。红旗班组队员李陈新接到应急信息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名男子仰卧于绿化带中,神志不清并有呕吐现象。班组队员初步判断可能是锻炼引起的身体不适,随即冷静分工:一方面运用急救知识,上前合力让患者侧卧,以免呕吐物堵塞气管;另一方面拨打120急救电话,再通知辖区公安。

  在公安及医护队员赶来之际,李陈新和班组队员们不断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以防异物堵塞或者心源性心脏骤停,现场队员随时准备进行心肺复苏,以免患者错过黄金救治期。120救护车赶到后,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队员们则在原地等候家属并告知家属患者已送往医院后离开。

  为更好地应对此类突发事件,街道与区红十字会联手,率先在红旗班组执法车上设置AED,探索车载移动AED设置使用方法,最大程度缩短AED急救取用时间。一旦发现有市民游客因酷暑、身体劳累等原因导致晕厥、心脏骤停等险情,可随即采取急救处置,为游客提供安全守护。

  红旗班组队员表示,随着客流量的不断提升,将进一步提升应急联动处置效能,为市民游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将红旗班组特色工作融入其中,为市民游客营造一个更和谐有序的环境。

  志愿者热心奉献筑起红色屏障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周边,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初心志愿服务队”。这是由淮海中路街道组建的志愿队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近百名志愿者。他们当中有社区居民,有企业白领,有高校学生,也有亲子家庭,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因“初心”会聚于此。服务项目包含交通指引、秩序维护、游览讲解、医疗保障、语言翻译等方面,旨在全方位全覆盖做好中共一大纪念馆周边的服务保障工作。

  初心志愿者们披上“红马甲”,不知疲倦地穿梭在纪念馆附近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对于初次前来参观的游客,志愿者们会热情地指引进馆路线,化身摄影师为游客们记录下精彩的瞬间;对于使用智能化手机较为困难的老年群体,志愿者们会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进行手机预约;对于行动不便的游客,志愿者们也贴心地进行搀扶或者提供轮椅。由于纪念馆周边的人流量较大,游客们遗失物品的情况时有发生,志愿者胡行方、孙斌在巡逻过程中捡到两部手机,及时联系到失主前来认领。

  烈日炎炎丝毫不减市民游客参观热情,为给他们提供及时安全的医疗服务,街道积极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动员曙光医院、瑞金医院卢湾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昌医院、时光整形医院等多家辖区内医疗单位,共同组建了一支医疗志愿服务队。针对天气炎热市民游客可能在排队过程中突发疾病的情况,医护人员在黄陂南路上驻扎并设立了临时急救点,全天候执行医疗保障任务,用初心铺就了一条“安全路”。

  “能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周边做志愿者,我感到非常光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大四学生尹孟飞说。光荣和自豪是每一位初心志愿者共同的内心感受,能在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践行志愿服务是一段难能可贵的经历。初心志愿者们坚定信仰、致知笃行,不断在志愿服务中淬炼为民初心,传递爱与温暖,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责任与使命,为中共一大纪念馆构筑起坚实的“红色屏障”。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