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公益诉讼“回头看”,“拍写真”有了24小时生效“冷静期”

通讯员  王晓阳  记者  袁玮
2021年07月15日19:34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合同中增加24小时生效‘冷静期’、降低违约金比例、取消低价引流广告、杜绝学生群体借贷消费……”面对虹口区检察院、虹口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回头看”上门查访,日前,上海艳域摄影有限公司交出了这份“整改作业”。今年4月,虹口区检察院对艳域摄影公司“天价写真”套路消费者的行为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艳域摄影”也宣布停业整改并向社会公开致歉。日前,区检察院检察官到艳域摄影公司,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工作,区市场监管部门参与现场回访。

现场回访(虹口检察院供图)

经现场检查,艳域公司目前在广告发布、产品搭售、选片限制、员工管理、客诉处置等方面均作出了实质整改。据该店店长介绍,门店向公众书面致歉后已将致歉信置顶发布在公司微博主页,停业整顿期间主动与客户联系,采取退款、调换产品套餐、重新为顾客拍摄等多重方案解决投诉问题。公司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下调整了格式合同条款,一方面在与顾客签订的最新合同中增加24小时合同生效期,生效“冷静期”内顾客可以无责任取消订单,防止冲动消费、诱导消费引发的后续纠纷。另一方面修订引发纠纷较多的违约金条款,主合同的违约金条款从全部拍摄款的50%下调到20%,补充协议从后期增项费用的70%-90%下调到20%。“目前前期推广上已经取消低价引流宣传,但是之前已经签订的销售合同还是保证能依约履行,拍摄中期不推销、不售卖附加产品,后期选片环节将控制设备交由消费者自主操作,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删选多遍……”针对公司之前存在的引诱消费、强制消费等问题,该店长表示将加强员工素质培训和教育工作。

而对“引诱学生借贷消费买单”这一被多家媒体单位点名批评且影响恶劣的问题,店长告诉检察官,公司已对摄影师、化妆师和销售人员做出大规模人员调整,要求所有员工针对没有收入的学生及未成年群体,坚决不允许借贷消费,并希望通过积极配合调查、自查自省等方式认错改错,争取得到消费者的谅解。

检察机关认为,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商业城市和消费城市,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经营企业尤其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交易原则,自觉维护良好市场交易秩序。同时,上海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强劲的消费活力和有影响力的消费品牌,经营企业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反思和检讨,通过整改从而合法合规的经营,才能融入上海新一轮大发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