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得知高考成绩超出一本线后,这位考生来宝山检察院送上锦旗...

2021年07月19日20:07 |
小字号

近日,一名高考生来到宝山区检察院,向第三检察部检察官送上一面锦旗。

感谢检察官,

使我在母亲的陪伴下

得以正常发挥获得较好成绩,

即将开启崭新的生活……

听到她的高考成绩超出了一本线,检察官感到万分欣慰。

基本案情

几个月前,刘某和徐某夫妇二人被民警抓获。经查,刘某夫妇二人开设了一家装潢材料公司,明知他人从事假冒品牌油漆活动,仍将厂内生产的涂料提供给他人,用以灌装至品牌油漆桶内并售卖给淘宝商户。

刘某和徐某到案后均不认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提审时仍然否认。2021年6月2日,检察官收到了徐某律师提交的申请,其中提到徐某的女儿即将参加高考,在父母均因犯罪被刑事拘留的情况下,无人照料。

检察官审查全部案卷资料后发现,根据徐某的犯罪情节,如果她能够认罪认罚,可以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检察官决定再给徐某一次机会。她再次来到看守所,面对仍不松口的徐某,检察官进行了释法说理,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终,徐某认罪认罚,并表示愿意退出违法所得。

综合本案其他证据,检察官认为徐某认罪态度转变,现已认罪,具有坦白情节,并表示愿意退出违法所得。同时,刘某、徐某夫妇均因本案被逮捕,女儿面临高考需要照料,加之涉案工厂已停业、取保候审不存在社会危险性。为此,检察官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并于6月4日向公安机关作出建议对徐某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当日,公安机关采纳检察机关建议,对徐某取保候审。

徐某女儿在感谢信中说道:“在我高考冲刺之际,和父母无法联系沟通,整天心神不宁,又由于学习紧张,压力太大,曾一度想放弃高考。就在高考前,在检察官的努力下,母亲得以取保。由于母亲的陪伴,使我发挥了较好的水平,获得上大学的机会。”

对于检察官而言,如何在工作中诠释司法的温情与法律的威严,是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要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也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