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一退休老人援疆后提了个建议,被直接写入“十四五”规划

2021年07月16日11:2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一退休老人援疆后提了个建议,被直接写入“十四五”规划

  69岁的罗克平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提出的一则人民建议被吸纳写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干了大半辈子新闻宣传工作,退休后竟也成为镁光灯的焦点,他感觉“有点不适应”。在镜头中,他郑重地拿出“十四五”规划全文,顿挫地念道:“要推进老有所为,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挥各类‘老专家智库’作用”。他说:“五年,我可盼着上海落实这件事了!”

  “银龄”援助新疆

  2012年7月中旬的一天,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普降暴雨。罗克平印象很深,作为沪疆对口援助第十期“银龄行动”的老专家之一,他跟随莎车县民政局局长吐尔孙·肉孜到遭受洪水侵袭的亚克艾日克乡了解受灾程度。数小时颠簸,走进村子时发现,村民大多住的是家徒四壁的土屋,睡在离地尺把高的土炕上。因受灾,村民们将浸水后的湿漉漉脏兮兮的毯子挂晾在院子内,“贫困得触目惊心”。

  △沪疆对口援助“银龄行动”的老专家合影。

  △洪灾后的莎车县。

  莎车县地处昆仑山北麓、帕米尔高原南缘。住在招待所时,如果晚上刮风,早上起床后,会发现床上被子都蒙着细沙,桌子上更是铺满沙子。但24名参与“银龄行动”的退休专家都干劲十足,一头扎进当地医疗、教育机构的援助中。他们发现,上海资助的先进医疗设备都落了灰,一问才知医护人员不懂如何操作,拿着CT片也不知道怎么看。队伍里长海医院的姚队长、眼病防治中心的老楷模刘主任都是热心肠,坐诊指导时看着着急,手把手开始教年轻医师。

  第二年,罗克平又去喀什地区叶城县援助。他越发感到,退休专家群体具备资深的实践经验,富有社会责任感,又满怀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志趣,十分愿意在上海乃至全国的一方土地上发挥余热。关注老龄事业的火种就此在他心中埋下。

  “不能只是发牢骚”

  2013年12月,因生活中遇到的证件办理问题,他向“市长信箱”写了第一封建议信。在年底表彰时,还被上海市信访办评为“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在收到会议通知颁奖前,我竟然不知道上海有这么一项荣誉称号。”罗克平捂起嘴巴腼腆地笑了。他发现,2011年上海市信访办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处后,每年年底都会评选百件优秀建议以鼓励百姓向政府建言献策。

  2019年,罗克平计划去荷兰探望女儿,前后需要80天。患有高血压的他需要每天服用“安博维”降压药片。他从签约的家庭医生、松江区新桥镇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张春民那里了解到:与他签约的1200多户居民中,有不少是侨眷,出国探亲的最长时间约半年,每次都要为配药伤透脑筋。现有政策限定每次配药的周期,是为了防止有人钻空子倒卖。

  罗克平想到,上海市民的出境游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其中的中老年人或多或少患有慢性病,写一份建议实属必要,为此他还找到国家文件政策等作为建议的有力凭据,“这是与百姓切身相关的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市民对医保政策的感受。”6月20日,他向“市长信箱”递交了《关于保障出国出境人员有药可用的建议》。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迅速关注并完善出国人员配药的相关政策。

  △罗克平获得年度优秀人民建议表彰。

  2019年底,这条人民建议也被收录为年度“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这次,罗克平戴上奖牌,领到证书,作为代表首次站上领奖台,迎来退休后的高光时刻。同在获奖会场的前同事忍不住发朋友圈说“为罗老师骄傲!”“我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民生问题不能只是发牢骚,要给出解决方案,将诉求变成建议,将建议变成社会治理‘金点子’。”此后的2020年成了他撰写人民建议的爆发期。他一口气写了7条,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百姓生活、社会公益事业都成为关注领域。

  “金点子”写入规划

  “‘总结姐’看到我领奖,给了我一个‘还不错’的评价。”罗克平提到的“总结姐”是自己的女儿,她从小独立自主,旅居在外,父女俩经常在线“PK”。女儿出了本书,他也不甘落后,笔杆子不停,互相激励。

  2020年9月,当他得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组在线向老百姓“问计求策”后,他回忆起在新疆喀什地区的经历,切身感受到边疆人民需要上海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专家的帮助,而上海的老专家也非常乐意做出无私奉献。他采访了相识的上海医疗卫生系统退休老专家,他们有的甚至10多次赴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开展志愿服务。经过调研,最终他认为,要充分发挥60岁—69岁低龄老年专家的作用和智慧,为上海和全国各地开展智力服务。这既可以避免老专家人力资源的浪费,满足老专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积极、健康的心理,也促进了老龄化对上海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正能量作用,是一件利国利民利社会的好事。

  △罗克平(右二)为申通地铁提建议而实地走访。

  他接连提交3条人民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关于建立上海“老专家智库”的建议》。短短2天,这条建议得到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直接回复,将“留作参考”。2021年1月27日下午,《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表决通过。7万多字的内容中,“要推进老有所为,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挥各类‘老专家智库’作用”这28个字并不显眼,但作为一条被直接写入《纲要》文本的人民建议,字字千金,意义非凡。

  回首十年,罗克平共写了15条人民建议,不经意地见证了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发展壮大。2020年这一年,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挂牌成立。12月1日,他多了一重身份,被聘为松江区的“人民建议征集员”。今年7月1日起,省级人大为人民建议征集专门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实施,其中提到,鼓励、支持人民群众积极为本市城市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对具有重要价值的建议将予以奖励。现在,罗克平的脑海中已经有3条建议在酝酿中。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