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因社区琐事差点想轻生,这位居民区书记站了出来……

2021年07月06日17:0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你看,这是我们居民区党员的政治生日贺卡。”在居委会办公室,记者刚坐定,王静华就拿出一沓照片。

照片上,每位居民区党员都以党旗为背景,留下一张笑容灿烂的半身照。照片的背面,书写着刚劲有力的16个字:“百年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

这张小小的政治生日贺卡,创意正来自虹口区嘉兴路街道虹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静华。“就是前几天我们社区摄影沙龙的志愿者给党员们在摄影棚里拍的。摄影棚是居委会一间活动室搭建的。”

80后居民区书记王静华刚刚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北京领奖期间,还每天心系社区,有条不紊地安排好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2009年从事居民区工作以来,王静华靠脚步丈量社区、将真心情牵百姓、用温暖呵护群众,十几年如一日,成为一名进得了门、说得上话,记得住困苦、解得了民忧的居民区书记。

让每名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

王静华选择社区工作,有来自母亲的感召。

她的母亲曾经是一位街道干部,从事民政方面的工作。“小时候,妈妈常带我一起去看望残疾人、孤寡老人,让我树立了一个观念: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这些生活困难的人。”王静华说。

2009年,曾经在企业工作过5年的王静华,在母亲的鼓励下,成为一位社工。她做过信息、文教、妇联等多个社工岗位,此后,又做过居委会主任,2017年,成长为一位能够独当一面的居民区书记。

王静华带领虹叶居民区党总支率先探索“家园党建”工作,坚持党员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划小做实党小组,织密网格、做实平台。目前,虹叶居民区有党支部5个,党小组由17个增至43个、做到与居民小组一一对应,努力实现每幢居民楼都有党的组织,每个门洞都有党的工作,每名党员都在社区发挥作用。

“红叶书画院”领衔人曾宪仁退休前是一位语文老师,擅长书画也非常热心,经常义务教小区里的孩子学习书画。开始,红叶书画院活动时没有固定场所,王静华就积极想办法,后来在街道的支持下,在小区里专门辟出一个地方供红叶书画院活动。“红叶书画院”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者工作室,以春节写春联、赠春联、开设公益书画培训班等方式服务社区。

小区里有一名老党员,身患罕见病脊椎神经瘤,长期卧床,家里人照顾非常吃力,王静华就和党小组长们轮流上门探望。小区里党员志愿者受此感染,主动集资,用于老人送医治疗交通补贴。此后,她还请共建单位为老人捐献了一张电动床。老人的妻子感慨不已:“这张床简直是救星!解决了老人起身、翻身的问题,将我们解放了出来。”不仅如此,针对每栋楼里困难家庭、特殊家庭,王静华都动员党小组长带领党员一同关心,通过平日一个问候、一通电话、一次看望的“老伙伴计划”,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实施之日“下岗”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2018年底,虹叶居民区的宇泰景苑就作为试点,开始探索垃圾分类的方法。

为了让居民更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王静华先把一档热门综艺里专门介绍垃圾分类的一集下载下来,放给居民观看。接着,虹叶居委会就开展调研,分析实行垃圾分类的难点,邀请党小组长、楼组长、业委会、物业经理、保洁员一同研究如何推进,并确定撤桶数量及点位。

2019年春节刚过,371户宇泰居民的家门陆续被敲响。居委干部送上“三件套”入户包——一本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一个冰箱贴和一只挂壁式垃圾袋支架。手册由红叶书画院志愿者手绘,冰箱贴上印着自编的分类口诀和分类搜索二维码,垃圾袋支架方便实用。据不完全统计,居委会15天内共走访居民家庭1513户次、开展问卷座谈30余场。

2019年3月1日,宇泰景苑小区原先的10个投放点减到3个分时投放点位和1个24小时投放的垃圾厢房。考虑到居民生活习惯,分时投放点的开放时间为早上7:30-9:30,晚上6:00-8:00;24小时投放点则是“误时投放”点位,满足部分赶不上定时投放时间的居民的需要。

在王静华的组织下,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了“绿精灵”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全天候对生活垃圾分类做好点位服务、湿垃圾除袋等工作。无论刮风下雨,王静华每天清晨和志愿者们一起坚守垃圾箱旁,宣传引导,还鼓励党员家庭带头,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原本15人的志愿者队伍,不到1个月就扩大到45人。

“第一天,居民分得并不熟练,难免有些小错误。志愿者挨个检查,耐心教导。第二天,大部分居民都能做到分开扔,但‘湿垃圾除袋’还要靠志愿者。到了第三天,很多居民都能自己将湿垃圾倒进桶,并将塑料袋扔到干垃圾桶里。”王静华回忆。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这些“绿精灵”们却集体“下岗”了。志愿者竺阿姨说:“如今在居民心中已没有对垃圾分类的茫然了,垃圾分类成了大家自觉自愿的行动。”志愿者的主要工作由在点位值班改为巡视。

而停车位增加、垃圾臭味减少、湿垃圾自制肥料种花、楼道堆物减少,就是居民享受到的垃圾分类“福利”。王静华介绍,只要把菜叶、果皮等湿垃圾放进堆肥桶中,经过一个多月发酵,就变成了黑色粉末状肥料,混合土壤就能养花种菜。

2019年,虹叶居民区率先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做到了100%居民参与,98%以上分类准确率,成为上海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点。相关经验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应用。

社区大家庭无“小事”

王静华少见豪言壮语,多是温文尔雅娓娓道来。她凭着一颗“妈妈的心”,一张“婆婆的嘴”和一双“跑不断的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向社区百姓生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

2020年春节期间,她全天候24小时,带领居委干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坚守与执着,守护居民健康,实现社区1439户、3900人、60余户境外返沪居民,疫情防控全覆盖、无遗漏、零确诊。

小区一32层高楼因水管爆裂电梯主板烧坏导致电梯停运,第一时间报修,也需要三天才能修好。为确保楼内纯老家庭安全,那三天,她带领党员群众,一趟趟上下32楼,为老人们送上热腾腾的馄饨、急用药品等,成功化解了每一位老人的揪心事。

小区里有位高楼居民住户,因社区琐事纠纷,精神压力大,竟想轻生了之。她第一时间介入,调处化解矛盾。通过近3小时的劝解,理顺了居民情绪。终于化险为夷的那一刻,她也长舒了一口气。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多人都把这位“80后”书记,当作了自家人。王静华说:“小区里很多老人的子女在国外、在外地,平时遇到急难愁的事情,我们能帮就帮一把。”

为了社区里的大事小事,王静华放弃了太多。疫情期间,身为民警的丈夫也工作繁忙,有时一别就是一个月,家中12岁女儿,早早学会独立应对日常生活。

作为一名城市社区基层党务工作者,王静华一直说“自己的所作所为太普通,就是一位社区干部的本分工作,实在没想到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但正是这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情怀,让她在社区里成功化解一桩桩矛盾纠纷,解决一个个实际困难,构建起一个邻里融洽、家庭和睦、社区和谐的大家庭。在平凡的岗位上,点亮了每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