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杭州上城:加速回迁安置 托起居民安居梦

王丽玮
2021年07月06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杭州处处郁郁葱葱。行走至上城区望江街道望秋立交附近,一栋栋颇具江南水乡风格的黛瓦白墙建筑映入眼帘。作为“杭州最美安置房”之一的海潮雅园,不少回迁居民在这里开启了崭新生活。

“完成回迁安置11000户”是杭州市政府年初确定的2021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这既是群众期盼的“关键小事”,也是擦亮杭城“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杭州上城区计划交付安置房10700套,助力居民早日实现安居梦。

作为杭州主城区最大的旧城改造区域——望江,这里承载着浓厚的历史文脉,也凝结了无数的城市记忆。近期,这里的回迁安置工作正加速进行。

海潮雅园。望江指挥部(望海潮公司)供图

海潮雅园是上城区望江地区安置房建设的精品工程,该项目近城站交通枢纽,邻望江隧道,紧靠望秋立交,地处“西湖”到“钱塘”的主轴通道。海潮雅园一园、二园、三园项目共有36幢住宅近3500套安置房源,其中,海潮雅园一园项目841套安置房源已于2019年竣工,是望南首个交付的安置房项目,二园及三园2656套安置房计划年内竣工验收并于全市首创同步安置、同步办证。

走进海潮雅园一园项目,从外观上看,其建筑风格与江南水乡尤为契合,颇具杭州韵味;室内则在交付时完成了基本装修,铺设地板,居民可直接“拎包入住”。

建设初期,项目方多次开展针对望江地区的深度调研,精准对接原住居民的需求,做优整体功能布局,并将户型细化为65至140平方米六类,满足不同家庭实际需求。当时负责该项目的裘黎明介绍,项目在设计过程中融合了海绵城市理念,贯彻低碳、环保、可持续理念,绿地率达30%,让居民能够真正享受到“花园式”保障性住房。

回迁居民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看房。望江指挥部(望海潮公司)供图

为确保居民早日搬进“新居”,望江的安置房项目多实行“政府主导拆迁安置,市场化运作开发建设”改造模式,通过引入知名房企实施项目代建,全面提升望江新城安置房品质。

今年年初,上城清江名潮苑小区“先试先行”,在项目交付的第一时间,同步完成正式安置工作,交房近百套,确保回迁居民第一时间拿到新房钥匙,喜迁新居。目前,海潮雅园二、三园1300余户在外过渡户已通过预安置匹配房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上城区所有安置房项目基本实现拆迁后6个月内启动建设的要求,建设周期相较原先减少近10个月时间,大幅缩短了群众在外过渡时间,有效节约了过渡安置费用。”上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上城区在建安置房面积达485万平方米,计划年底交付安置房10700套。“今年我们将加快回迁安置进度,全面完成5年以上在外过渡拆迁户的回迁安置工作。”上城区委书记刘颖郑重承诺。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