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数字人民币,浦东潍坊新村街道把为企办事落到实处

2021年06月19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某租房中介机构的张阿姨像往常一样帮客户代开发票,这次张阿姨直接用手机开通的数字钱包就把事儿办了,张阿姨很开心地说:“我退休之后在这个公司帮忙2年多了,我们出来办事都要跑好几个地方,以前背着一包钱不方便,总怕出什么问题,现在好了,开通了数字人民币,省力又安全,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张阿姨办事的地方就是上海浦东新区潍坊社区经济服务中心,是2018年9月注册的民办非企业,之前称为上海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协税办,每年与国家税务总局浦东新区税务局签署委托代征协议书。主要职能是配合浦东新区税务十九所管理街道管辖范围内为房屋出租者、零售商业代征税款开具发票。

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代征税款工作中使用POS机刷卡,需要手续费,上海浦东新区潍坊社区经济服务中心一直使用现金进行缴费结算,给广大房屋出租业主和零售商带来不便,另外使用现金也带来一定的金融风险。为此,潍坊新村街道营商办积极与开户行接洽,在这一场景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

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虽然方便了广大商户和租户,但是这一工作却增加了内部工作人员对账的难度。营商办一方面做通经济服务中心的思想工作,解决了由于一名人员患大病长期不在岗,同意其再另外招聘一名员工的人员问题。另一方面,与银行积极沟通,,经过几次洽谈,提交了一系列材料,开通了数字钱包,使前来办事的人员多了一种选择,同时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和纸币。下一步该中心正在向微信、支付宝申请免征手续费,进一步扩大支付渠道,让前来办事的商户有更多的选择。(谢坚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