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暑假上海市群艺馆策划一系列文化艺术体验活动

2021年07月11日09:4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下午,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星舞台里传出稚嫩的童音。徐汇区建襄小学的陶嘉泽才读五年级,但他演讲的内容却引人深思。“看似简单的竹丝编织,我们尝试了很久却很难成功,这时,我才明白什么是非遗传承,也懂得了参加非遗守‘沪’人活动的真正意义。”

去年,陶嘉泽等150名拥有“小记者”头衔的中小学生近距离接触、采访了30位海派非遗传承人,他们的作品被集结为《跟着孩子看非遗》一书。7月10日,刚刚放暑假的他们齐聚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从非遗传承人手中领过“非遗守‘沪’人”称号证书。今夏,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也为青少年策划了一系列丰富的文化艺术体验活动和课程,让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艺术之美的熏陶,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

2011年6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就启动了“上海学子非遗展馆行活动”。2020年,新闻晨报、上海汐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非遗保护中心合作策划“非遗守‘沪’人”活动,让孩子们走进传承人家里、工作室里,并把孩子们的感受通过文字传达给更多青少年。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吴鹏宏表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普遍认知,就是为了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非遗守‘沪’人活动也为青少年的非遗社会化教育探索了新的模式与途径。希望能和更多社会主体合作,推广传承非遗,讲好上海故事、中国故事。”

在市群艺馆门口,一本《走进艺术之门》青少年暑期活动的橙色小册子吸引了不少孩子的注意。绘画、相声、吉他、音乐剧、街舞、乐队、越剧、非遗手工制作、原创儿童剧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艺术活动已经从7月1日开始陆续推出,贯穿整个暑假。

“走进艺术之门”项目负责人孙骏介绍,这是市群艺馆于2014年开始打造的品牌活动,定位青少年艺术普及,分为夏令营、周期性课程、市民艺术大课堂、周末文旅讲座等内容形式多样的“课程”。“青少年暑期艺术需求一直旺盛,开设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艺术生活,也想拓宽他们的艺术视野,区别于他们在学校学习的内容。”

7月5日,“朵纷艺术·创想山水”油画课程已经开启。7月6日晚,经典舞剧《闪闪的红星》复排展演赏析在星舞台上演,舞蹈演员黄豆豆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亲子“赏析课”。将于8月开课的乐队体验班则是今年新开的课程,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老师们在弦乐队的基础上加上打击乐,让音乐层次更丰富、组合更多样,让孩子们感受更加精彩音乐的同时,也体会到合作的乐趣。

一系列课程和活动中也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融入其中。“长征小故事”主题音乐剧体验班让孩子们沉浸式了解红色历史故事。中华优秀文化诗词赏析会邀请复旦大学原中文系教授胡中行,向青少年讲述红色诗歌系列。暑期公益电影放映和上海纪实频道合作,选择了《理想照耀中国》的部分内容向青少年放映。“噱”看上海——城市漫游系列讲座包含《再见,董家渡》《我伲一道聊咖啡》等,向青少年介绍上海的城市文化脉络。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