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红色线路“上新”啦!穿梭百年时光,探寻复兴足迹 

2021年07月02日14:27 |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杨浦发布了杨浦滨江秀带线、“红色初心”起航线、百年大学文脉线、百年市政寻遗线、博览话古今线、社区治理新干线等六条党史学习教育党课线路,利用“三个百年”的浓厚历史底蕴,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

近日,杨浦区推出了第七条党课线路——百年复兴时光线,跟着小编一起来走一走吧。

百年复兴时光线起始于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经定海路桥到复兴岛,沿着岛内笔直幽静的共青路,进入复兴岛公园。线路全长3.1公里,一头是车水马龙、繁华热闹的国际时尚中心,一头是时光凝固、岁月静好的复兴岛,一路串联起不少动人的红色故事。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位于杨树浦路2866号,前身是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原厂始建于1921年。1945年抗战胜利后,由国民政府接收,改名为中国纺织建设公司上海第十七纺织厂。1949年,更名为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

全国首届劳动模范,原上海市国棉十七厂纺织工人黄宝妹

2009年,上海纺织集团对“十七棉”进行转型改造,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由此而生。时尚中心改造时保留了大规模锯齿形老厂房,外墙采用清水红砖,实现了现代时尚气息与历史工业文明的完美结合。

如今的时尚中心拥有“亚洲第一秀场”美誉的多功能秀场,还有上海中环内唯一一家大型体验式奥特莱斯折扣店等,成为上海文化创意的时尚地标。时尚中心内还设有杨树浦驿站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党群服务站。

定海路桥

定海路桥是黄浦江市区段内第一座系杆拱桥,由原上海浚浦局出资7万两白银筹建,于1927年12月31日竣工通行,桥跨度约90米,拱面两边各有11根圆铁悬柱。如今,年近百岁的定海路桥依然承担着复兴岛与内陆市区往来交通的重任。2011年,定海路桥被列为“杨浦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杨浦区“建筑可阅读”建筑。

在这座桥上,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1932年2月的一天,上海司机胡阿毛驾驶载有日军和军火的货车冲入黄浦江,以自己的牺牲在定海桥头成就了一段抗日英雄的佳话。

复兴岛

复兴岛南起定海路桥,北近虬江口,面积约1.133平方公里,是113公里黄浦江上唯一的一座小岛。

复兴岛起初是黄浦江上近周家嘴村的一处浅滩,民间称之为“周家嘴沙”。1905年,清政府成立上海浚浦工程总局,开始疏浚黄浦江航道,1925年至1934年,“周家嘴沙”被大规模吹填成陆。1927年,浚浦局以40万两白银向政府买下这片滩地,曾名为周家嘴岛、定海岛。1946年更名为复兴岛,沿用至今。

如今的复兴岛,气质迥异于普通的旅游景点,这里有许多老工厂、老仓库、老码头,以及一个老公园。时光仿佛在这里静止,保留了上个世纪最质朴的模样。行进在绿荫覆盖的共青路上,可以深切地体验这种静谧与安宁。

中华造船厂

复兴岛拥有沪上多家著名企业,其中最著名的是中华造船厂。

中华造船厂最初由民族资本家杨俊生于1926年创办,相继建造出“长江”号炮艇、“天赐”号客货轮、“天行”号破冰船等著名船只,使得船厂日渐声誉飞扬。抗日战争爆发后,船厂被日军强占。杨俊生拒绝出任日方的伪职,闭门谢客。解放前夕,杨俊生和他的大中华厂毅然留了下来,迎接上海解放。解放后,杨俊生主动要求将船厂改为国营,中华造船厂很快成为第一批公私合营的企业,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

改革开放后,中华造船厂在中国造船工业科技发展史上创造了诸多第一,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是建造了护卫舰、登陆舰等战舰。中国人民海军环球航行、亚丁湾护航、马航搜救、也门撤侨……这一个个海外任务里,也都有沪东中华舰船的身影。

复兴岛公园

复兴岛公园位于复兴岛中部,占地4.19公顷。上世纪30年代,浚浦工程总局在岛上建造职员俱乐部花园,命名为浚浦局体育会,也就是今天复兴岛公园的最初起源。上海解放后,由港务局接管。1951年2月移交工务局,稍事修葺后,于5月28日对外开放,命名为复兴岛公园。

如今,公园已经成为市民游客踏青赏樱的好去处。园内有一栋白墙红瓦的别墅,这就是与庐山牯岭“美庐”、杭州西湖“澄庐”、上海徐汇区东平路“爱庐”齐名的“白庐”。如今,曾经的“白庐”已华丽转身,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