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的百岁生日这一天,总书记提出这32个字,激励上海党员干部再创新奇迹

2021年07月04日08: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炼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上海,广大党员热情高涨,认真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32字建党精神字字千钧,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其他精神提供丰富滋养,照亮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上海作为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让这座光荣之城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真理的味道”展项,“镇馆之宝”72种《共产党宣言》吸引无数参观者驻足。100多年前,苦苦探寻救亡图存道路的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无数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基石。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挥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溯中国革命的历史原点,更加深刻领会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迈向新征程,要求我们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表示,要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与更广大的青年党员一起,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成长为有根有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城市之一,上海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好身边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使命在肩,重任在肩。”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说,全体工作人员都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一大会址保护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守护好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让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这座城市永放光芒。

高校思政课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庾向芳表示,要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将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将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的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始终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赵刚印谈到,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必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自觉履行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职责,为完成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表示,上海国资国企要勇挑重担,做强主业、做实创新、做活机制、做优监管、做响品牌,高质量推动国有经济发展,全面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身处营商环境改革的先锋地,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要积极投身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税务监管体系,助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举措,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我们将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新时期上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护航。”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说。

回望百年,不论在哪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发祥地,上海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自觉将人民的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长宁区委书记王岚表示,长宁区将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在发展中保障民生,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化拓展新时代凝聚力工程建设,聚焦百姓所需、群众所盼,深入推进加装电梯等民心工程,让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更好惠及长宁群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说,教卫系统全体党员将扎实履行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使命责任,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流的教育和卫生健康服务。

不忘克服万难敢于斗争的精神

“现在的中国孩子们谢谢你们!但你们在生命如花的年纪逝去,是我们永远的遗憾。”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龙华烈士陵园陈延年烈士墓碑前,一封署名为“一位百年之后的00后”的亲笔信这样写道。作为上海红色地标之一,龙华烈士陵园安葬了1700多位革命先烈。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产生了171位中央委员,其中有42人牺牲,这里就牺牲了7位;首届中央监察委委员10位里有8位牺牲,其中4位牺牲于此。

“中国共产党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离不开一股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肩负初心使命,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谈到建党精神时,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说。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发展的前路依旧充满艰难险阻。上海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虽然革命年代战火硝烟已经远去,但先辈们克服万难敢于斗争的精神永不能忘。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华测导航北斗AI项目青年突击队成员沈雪峰说,作为从事北斗导航工作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克服北斗产品化和产业化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让人们用上更多、更好的北斗产品,展现出国产装备的实力。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士维说,他和同事们将坚守科研事业,努力研发新材料。“强国强军富民梦离不开新材料的支撑,面对这个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我们要坚持‘研以致用’理念,持之以恒搞研发,力争在关键材料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自主可控。”

“经过这几年的持续奋斗,金山区的面貌可以说是焕然一新。”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表示,金山将坚定不移用建党精神鼓舞斗志、提振干劲,为深入落实“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而努力奋斗。

百年依旧朝气蓬勃的密码

纵观世界历史,不少政党在执政之初也曾清正廉洁、锐意进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腐化堕落。中国共产党成立已有百年,却依旧朝气蓬勃。“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自身建设,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以强大组织力保证强大战斗力。”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说,建党精神中的最后八个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品格,要求广大党员对党、对人民、对国家赤胆忠心,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市纪检监察机关表示,将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既是对全党的要求,更是对各级党组织与党员干部的要求。上海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华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训峰表示,华谊集团要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干净担当,守正创新,倾力奉献,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推动华谊集团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尽心,为人民的利益尽力。”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建平说,在推进乡村振兴时,奉贤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发挥乡村多元化经济功能,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发展农耕文化。

静安法院法官吕长缨是全国优秀法官、上海法院“邹碧华式的领导干部”,她表示,作为一名法官,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平时工作中除了要严于律己、秉公裁判,还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己所能为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