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沪上学科类培训“降温”,这个暑假哪些培训“吃香”?

2021年07月01日16: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7月,又到了沪上一些课外机构开班续费之时。随着今年国务院接连出台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措施,以及这些年民办摇号、公民同招政策实施,记者发现,这个暑假,一些学科类培训机构过去一座难求的情景不再,不少家长开始选择观望,那些本来想让孩子测试入学的低年级学生家长,也放慢了脚步。

不少家长将目光转而投在艺术、体育类素质教育的专业培训上——那些“无处安放的孩子”,与其在语数外课外班中奔波,不如学几样琴棋书画和体育艺术爱好。

“弃坑”的家长多了

今年以来,政策层面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和规范愈趋严格。在这一整治下,各地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对教育培训机构展开了多轮督查,整治校外培训乱象。

6月15日,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消息受到社会关注,未来,对于野蛮生长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将进行严格监管。而这一政策,也给了家长们新的选择和思考。

青青今年读四年级,读奥数已有三年时间。原本每年暑假,她妈妈总会给她报某机构一个连续十天授课的暑期班,每天两个半小时课堂学习,回来做习题,再加预习,基本上两个星期都是在神经高度紧张中度过。让妈妈更疲惫的是,青青的成绩不算出色,每次上完暑假班,就像“脱了层皮”,疲惫不堪。

在看到这些天各种有关校外机构监管的消息和已经实施的摇号入学政策后,青青的妈妈最终做出了退班的决定,“学校的各类政策方针都在释放信号,希望教育回归原位。我仔细回顾了下,这些年的焦虑,都是机构的营销和身边家长们的‘军备竞赛’造就的,”青青妈妈说,这个暑期,她给青青退掉了奥数班,决定带着她去旅行了十天,“毕竟‘公民同招’政策之下,对很多孩子来说,做不做得出奥数题不重要了。”

同样的,暑期续费,顾先生只给儿子留了一个大语文,砍掉的数学和英语课程,他给儿子重新报上了喜欢的足球和游泳。“有些机构已经开始整改了,比如课后不留作业,不盲目拔高,”严先生发现身边‘弃坑’的家长多了起来,“这是一个风向标,加上招生政策的改变,我们商量了半天,还是把时间留给他的爱好。”

素质培训“逆市”上扬

在宝山区的开艺教育,记者遇到了叶彦希。这个暑假,叶彦希给自己报了一个新的课程:动漫课。在这里,她从零基础开始,已经学到了中国舞的7级,如今,又开始了新的美术课程。

“我们这代人‘信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回头看看,生活里缺少了很多自己的爱好,有些平淡。”叶彦希妈妈感慨道。随着各类文件的出台与政策引导,家长们不再只看重孩子的文化课学习,转而愿意让孩子去更多接触艺术类课程。很多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在小时候就应该多体验一些不同事物,如舞蹈、书法、绘画、钢琴等,在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和艺术情操的同时,为孩子培养一个自己的兴趣爱好,来丰富日常生活。“等孩子大一点,除了学习工作外,生活还有别的色彩,还有别的方式可以表达、寄托情感。”叶彦希妈妈期盼着。

“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事,7、8岁的孩子最是天真烂漫,我不希望她被迫坐在课堂里听一些记不住的知识点。”叶彦希妈妈坚定地说,“彦希一直只上舞蹈课,等到了四年级要预备小升初了,我才给她报了一些文化课。”让孩子过早接触文化课,不能加强他们对知识的理解,还有可能适得其反,让他们对于文化课产生厌恶。孩子自己喜欢舞蹈课,所以即使报了文化课,彦希也没有终止艺术课的学习,每周末,孩子都有几个小时在跳舞和学习,两者占用的时间差不多是对半分。

同样的,陈婖伊也是一个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的姑娘。低年级的时候,陈婖伊学过绘画,也学过舞蹈,但随着年龄成长,不断探索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她选择放弃绘画,继续坚持中国舞,至今已经学习了八年。陈婖伊妈妈介绍道:“小时候给她报了3、4门体验课,学了一段时间后,她自己选择了绘画和舞蹈。”考虑到女孩子学舞蹈有助于气质的提升,很多父母都会让自己的女儿学习舞蹈。在八年的时间里,婖伊也曾想过放弃艺术课程的学习,但是在父母的鼓励坚持下,将跳舞的习惯保留到了现在。虽已经初一,面临着一定的升学压力,但父母并没有给婖伊安排过多的文化课程。“适当的艺术课程并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不是负担,更像是一种压力的宣泄和精神的寄托。只要孩子想,我愿意让她继续学习舞蹈。”婖伊妈妈说。

“我们这里有许多的课程,有学科类的,也有艺术类的。这个暑假,可以明显看到来咨询和询问素质教育培训的家长多了许多,”开艺教育负责人陈静宜说,有不少家长认为,多几样特长“傍身”,能给他的人生增添更多的色彩,这些幸福感,可以陪伴他们终身。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