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警方侦破新型“情感挽回”诈骗案 涉案金额700余万

2021年07月06日16: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6日电 (王文娟)“上海警方两轮集中收网行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在全力控发案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破案同比上升60.8%”6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上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

近日,上海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新型“情感挽回”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9名,缴获作案手机180余部,初步查实涉及全国各地的案件500余起,涉案金额700余万元。

为挽回感情被骗3万余元

2021年5月2日,市民牛先生向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报案,称其为了挽回与女友的感情而被一家名为“实花教育咨询”的情感咨询机构诈骗3.4万余元。据牛先生称,去年7月其与女友的感情出现问题,分手后微信、电话均被对方拉黑,导致无法联系上女友。为了挽回这段感情,牛先生上网搜寻情感挽回技巧,希望能让女友回心转意。很快,他就被一条“一对一私人定制,百分百挽回爱情”的广告语所吸引,并添加了该情感挽回机构的微信进行咨询。

对方详细了解了牛先生的基本情况后,承诺只需提供其前女友相关个人信息,便会安排专属“情感专家”对其前女友进行交流劝导,帮助其成功修复感情,但是牛先生不得主动与其前女友联系,也不能介入情感挽回工作。一心想挽回感情的牛先生立即交纳了3280元的咨询费并与对方签订了电子合同。该机构遂安排“情感专家”对牛先生开展情感辅导,并称与其前女友已经取得了联系。

随后,该机构“专家”先后以“发现其前女友已有新男友,需要进一步工作引导”、“其前女友已动摇,需联系现男友结束感情”等理由,要求牛先生转账支付3万余元。直至今年4月,牛先生也未与其前女友成功复合,联系该机构时也都是敷衍之辞,没有明确答复,遂意识到被骗后报警。

接报后,金山分局在市局刑侦总队的牵头指导下,成立联合专案组对此案展开侦查工作。

循线追踪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警方调查发现,与牛先生联系的所谓“心理咨询师”并未取得国家相关从业资质,而该机构也从未与牛先生前女友取得联系,当民警联系上其前女友时,发现在牛先生尝试情感挽回期间,其前女友已经结婚。

经过循线追踪、缜密侦查,专案组逐步厘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人员构成及活动地点,于2021年6月2日,组织警力前往山东实施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捣毁5处犯罪窝点,抓获肖某等69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自2019年起,以肖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在山东地区注册成立大量教育咨询类公司,内设客服部、分析部、咨询部等部门,通过网络大量发布情感挽回类广告信息,吸引感情受挫人群主动联系,然后利用当事人期待挽回感情的迫切心理,精心设计诈骗话术获得信任,捏造事实层层递进骗取当事人钱款。为了逃避打击,该犯罪团伙定期注销旧公司,解散公司聊天群,同时注册新的公司进行诈骗。

从警方初步查实的案件来看,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平均年龄为29.4岁,其中20至30岁男性受骗者居多,最小被害人年仅17岁,被骗金额最多为12万元。总体而言,具有一定的上网能力,同时又处于黄金婚恋时期的年轻人是此类情感挽回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

精心设计骗术层层递进骗钱

警方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内部层级角色分工明确、诈骗话术欺骗性强、作案手法隐蔽。首先,以教育咨询公司名义招募大量员工并进行话术培训,精心包装成所谓“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或者情感专家”。然后,在各类网络社交平台广泛发布情感挽回类广告信息,吸引遇到情感问题的人群添加微信进行咨询,由客服部员工初步沟通了解情况后,将认为可能被骗的潜在被害人信息推送至分析部。

分析部的所谓“情感分析师”则按照诈骗话术与被害人进行交流,明确被害人的情感需求,然后捏造成功挽回案例迎合被害人,加深信任感,令其相信在“专业”指导帮助下,有很大可能成功挽回感情,修复恋爱关系,逐步将被害人引入诈骗陷阱。

在获得被害人信任后,“情感分析师”即根据主观认定的被害人情感挽回难易程度,推荐不同金额的情感挽回服务项目,一般分为2880元、3880元、5800元、8800元、12800元五个等级,要求被害人支付费用。

随后,该犯罪团伙为被害人建立专属微信群,安排团伙成员分别充当情感分析师、心理咨询师和监督人员等角色,按照话术分析双方感情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提供所谓量身制定的挽回方案。过程中,团伙要求被害人不得主动联系对方,从而利用被害人与对方无法沟通的情况,伪造与对方的聊天记录截图、谎称正在做对方工作,继而编造对方已有新恋情、可以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对方日常生活信息等虚假信息,以此表明该团伙工作“卓有成效”,不断坚定被害人信心,从而诱骗被害人持续转账升级服务项目。而实际上,该团伙从未与被害人的对象联系。

目前,肖某等55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另外1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上半年,上海警方已累计劝阻避损6.1亿余元,直接止付挽损被骗资金3.45亿余元。”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庄莉强警官提醒,目前,高考、中考已经结束,各大中小学校也已经进入暑假,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尤其要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一是要防范不法分子以各种幌子实施招生诈骗,包括所谓有“特殊”关系、有“内部消息”、掌握学校“内部指标”、混淆成人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假冒学校投递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并收取“学杂费”等,特别要警惕犯罪嫌疑人发送带有“分数查询”等信息的木马链接,不要轻易点击,以免被窃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信息。

二是要防范不法分子实施招工诈骗、兼职诈骗,暑期兼职应通过正规劳务中介平台,签订书面合同,依法保护自身权益,避免被骗报名费、体检费、服装费,不要从事所谓网络兼职刷单等行为。

三是要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直播间“引流”进而实施诈骗,广大网民一定要从正规应用市场下载直播平台,在观看网络直播活动中,要提高警惕,对以各种理由提出的汇款、打赏要求,切勿轻信,避免落入诈骗陷阱。(图片均由上海警方提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