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新区:楼宇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时代之问”交出新答卷

董志雯
2021年06月30日19: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22层,有一片“空中花园”,金融城白领们可以在这里看书学习、休闲健身,玻璃窗外便是美丽的黄浦江景色,这里是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今天,浦东新区楼宇党建(楼事会工作)理论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探讨如何更好实现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

近年来,浦东新区持续推进楼宇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努力交出实践与探索的新答卷。

有困难找“楼事会”求助

1999年6月,陆家嘴嘉兴大厦“支部建在楼上”开启了楼宇党建1.0时代,经过2.0“送服务”、3.0“强功能”,到陆家嘴金融城率先在部分亿元楼推出“楼事会”“楼长制”,迈入了“善治理”的4.0阶段。

按照“交流、服务、凝聚、引领”的工作理念,深化“三个同步、双培工程、积分管理、双向认领、党群联动”五大工作机制,形成了区域化的组织架构、体系化的工作阵地、制度化的共治平台,专业化的工作队伍,以红色基因催生发展红利,构建起楼宇党建发展新格局。

2020年4月起,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陆家嘴金融城在上海中心大厦等6幢重点楼宇试点推出“楼事会”制度,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新型楼宇治理模式。通过选出“楼长”、推出“三张清单”、设立党群服务站、成立党群组织联盟,搭建起汇聚政府、社会、楼宇等各方力量的协商共治平台。

“楼事会”成员包括楼宇联合党组织书记、物业管理方负责人、党群服务站负责人、入驻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行政负责人及党员职工代表等,同时,市场、税务、公安等部门相关人员也在其中。

“楼事会”并非仅是开开会、记记台账,而是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切实难题,做到诉求“一口式”受理、问题“一条龙”对接。

上海中心大厦物业方因无法处理楼内累积的废弃灯管等垃圾向上海中心“楼事会”求助。“楼事会”人员先联系了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有限公司,随后又协调交警部门对车辆通行予以支持,及时解决了金茂、环球、上海中心等重点楼宇电子废弃物的清运难题。

太平金融大厦向“楼事会”反映早高峰期间停车场出口拥堵的问题。楼事会第一时间联系了浦东交警一大队,协调将大楼出口处停车带改造为出租车临时停车点,以避免车辆长时间停靠形成拥堵。“楼事会”的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得到了楼宇的充分肯定,主动提供300平方米办公场地打造党群服务站,构建“组织反哺”的党建新模式。

花旗银行大厦部分企业反映陆家嘴环路人行横道线设置不合理,从地铁站到大楼需求经过长距离绕行。“楼事会”协调交警部门在国金中心与花旗银行大厦之间增设交通信号灯及人行横道线,方便企业职工进出楼宇。

打造党建引领楼宇治理“新样板”

楼宇经济是陆家嘴的主要特征,楼宇党建是引领陆家嘴发展的血脉灵魂。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介绍,2020年陆家嘴金融城经济总量(GDP)突破5200亿,税收亿元楼110幢,超10亿元楼32幢,超20亿元楼20幢,超60亿元楼4幢,其中2幢今年有望突破百亿元税收。“下一步,我们将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楼宇党建高质量发展,在浦东全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征程上,谱写楼宇党建的新篇章。”

陆家嘴是楼宇党建的发轫地,也是创新发展的新高地。30年来,陆家嘴从“烂泥渡”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既是浦东开发开放的缩影,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集中展示。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军教授、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兵教授等专家进行了专题发言。

由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陆家嘴管理局主办的“继续探索 走在前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楼宇党建图片展”正在上海中心大厦52层的朵云书店展出。选取了陆家嘴金融城的71幅图片,总结回顾了浦东从“建组织”“送服务”“强功能”到“善治理”的楼宇党建工作历程,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指出,浦东正在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楼宇党建也要持续迭代升级、发挥引领作用,更好实现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

如何深化楼宇党建工作?翁祖亮强调:要强化政治功能、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更好促进楼宇经济发展上用劲使力,进一步做优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区域化党建、党建联建的作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