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第一花园马路”再添网红地标,“一街一品”打造家门口的会客厅

2021年07月03日08:32 |
小字号

“上海第一花园马路”新华路上再添“网红”新地标——位于新华路359号的老洋房建筑,已焕然一新成为“新华里巷·市民中心”,是一座集展示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空间。

日前,以“焕新丨华章”为主题的新华路街道庆祝建党百年图片展在此开幕,与此同时,作为街道本年度“一街一品”项目的“新华里巷·市民中心”正式落成揭牌。

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章维介绍,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街道以“百岁新华新风貌”为主题,推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一街一品”项目。原本的老洋房建筑经过近半年建设与布展,成为面向社区居民的开放、多元、包容的“城市会客厅”。

据悉,“新华里巷·市民中心”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以“约新华、阅新华、越新华、悦新华、乐新华”为主题布局五大功能区域,包含社区会客厅、代表接待室、社区博物馆、社区阅览室、社区文创馆、书画坊、童趣园等部分。与此同时,在一楼专门辟出“家门口”的党群服务阵地,打造新华PLUS党群服务分中心,着力通过党建引领,打造新华路街区美好生活。

以“人文新华”著称的新华路也有着近百年历史,外国弄堂、邬达克纪念馆、孙科别墅等等历史与人文建筑在此齐聚。建党100周年来,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改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富足。而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的伟大历史。值此建党百年之际,街道特别策划了“焕新丨华章”图片展,展览分为源起、新生、腾飞、展望四大篇章。源起篇聚焦新华路街道的历史文脉、发展轨迹;新生篇和腾飞篇聚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街道取得的飞速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展望篇描绘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引领下,街道紧紧围绕长宁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的目标, 立足新阶段、谋求新发展、启航新征程的时代华章。

此外,新华路街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建党百年项目,整合社区单位等各类资源,推出“文明实践微旅游”项目,社区党员居民、学校学生、单位员工等纷纷响应,报名参与到“红色之旅”、“人文之旅”和“百年图片展”的志愿讲解员队伍中来。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渊)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