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听!这些“红色”故事,他们这样讲

2021年07月05日16:46 |
小字号

为了更好地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日,团区委推出了一系列“党史中的团史”微团课。

“党史中的团史”微团课共有六集,每集时长2-3分钟。分别是《佘立亚与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刘华与邓中夏的故事》《顾正红血案始末》《地下少先队》《全国劳模裔式娟》《普陀抗震救灾医疗队》。故事的主人公涵盖工人领袖、少先队员、党员、知识分子、劳模、医生等不同身份的青年,再现了不同历史阶段的普陀青年奋斗故事。

“党史中的团史”微团课

“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青年人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希望党员、团员青年,能在聆听故事中熟悉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牢记青春使命,立足本职,继承团的光荣传统。”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了筹备该系列微团课,相关工作人员从大量史料中精选梳理,选定了不同历史阶段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素材,同时为了使故事更准确严谨,还结合红色印记系列书籍《星火沪西》和《口述普陀》中的史料加以印证。

为了给观众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团区委还专门根据故事主题,从前期组建的“普陀区青年讲师团”中遴选了来自公安、教育、医疗等不同行业的青年,邀请他们作为讲师,前往“赤色沪西 青春向党” 普陀青年奋斗足迹展展馆现场结合相关的物料进行讲解、录制。

来自柏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袁君就是青年讲师中的一名,他负责讲述的是《顾正红血案始末》这一篇章。“顾正红烈士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以其英勇牺牲为导火线而爆发的伟大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彪炳史册。在我讲述这段历史时,自己也产生了极大的触动和共鸣,更有了珍惜当下,砥砺奋进的动力。”他告诉记者,“通过微团课的平台,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秉持着和他同样的想法,参与录制的青年讲师们无不反复揣摩材料,一遍遍彩排,将对压迫者的怒火,对烈士的敬佩惋惜等等饱满的情绪融入课程的讲述中。

袁君讲述《顾正红血案始末》

“微团课用独特的方式记录了过去的普陀青年的青春故事,用等车的碎片时间就看完了,但它也是我‘触摸团史’的一个窗口。”看完该系列课程后,普陀青年小怡表示,接下去有机会的话会进一步了解这2、3分钟微团课背后更多的历史。

据了解,“党史中的团史”微团课全集目前已在“青春普陀”视频号上线,后续还将登录“学习强国”平台。除“党史中的团史”微团课外,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团区委还创作了四集“百年青春心向党”主题短视频。发布了原创短视频29条。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讲、先进人物身边讲、行业代表亲身讲、青春力量生动讲等特色宣讲活动。让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机关、校区、社区、园区、楼宇、网络……不断丰富形式载体,努力做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