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旧改征收基地预签约达生效比例!听听这位杨浦旧改人怎么说?

2021年06月21日11:00  
 

今年杨浦旧改工作进入了“全力冲刺”的关键年。目前,全区已启动5个旧改征收基地,累计完成征收4186户;还有3个旧改征收基地,共3617产居民正在进行“二次征询”预签约。

就在6月18日和19日,连续两天,杨浦旧改传来消息,定海127、131、132、133、141、142、145街坊,大桥94、124、125街坊两大旧改征收基地在“二次征询”启动预签约的第7天,签约率双双超85%,达协议生效比例条件,6月19日晚,定海144、147街坊紧随其后,签约率也超85%,工作人员与居民们在现场放响礼炮,鼓掌欢呼。

超85%的签约比例并不是终点,杨浦旧改人仍奋战在各征收基地,为居民合法利益最大化、更多人圆新居梦而努力。上海市劳动模范、杨浦第二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下称“征收二所”)总经理杨栋就是其中的代表,从事征收工作20年的他,对杨浦旧改有着深刻的认识。

6月18日下午,由杨浦区总工会组建的“我与劳模面对面”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上海市劳动模范杨浦区征收二所总经理杨栋走进直播间,讲述杨浦旧改人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聆听。

旧改:城市更新的“前哨战”

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杨栋认为,旧改工作的实质是为日趋饱和的城市发展释放出新的空间,为城市功能完善和升级提供新的平台,也是城市用地迈向集约规划性的体现。旧区改造可谓是城市更新的“前哨战”。

与此同时,杨栋补充道,城市更新绝不只是“拆拆建建”,“旧区改造要按照城市现代化标准,优化城市布局,加强城区利用效率,彰显城市特点,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相得益彰的格局,使得老城区和文化底蕴更好的融入城市发展的整体节奏中。”

近年来,杨浦滨江保留了大量历史建筑和特色工业遗存,同时结合区块特色,打造成了服务于居民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空间,华丽蜕变的背后离不开杨浦的旧区改造。在杨栋看来,毗邻滨江地带,与国际时尚中心和电厂地块遥遥相望的129、130地块的巨变,就是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一个缩影。

作为杨浦区去年旧改的重点项目,定海129、130街坊房屋老化严重,加上旧改历史沿革漫长,居民要求旧改的愿望十分迫切。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多、家庭矛盾多等“疑难杂症”,杨浦旧改人把攻坚克难放在首位,以“先难后易”的工作方式、规范的操作、扎实的工作,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得到了被征收居民的支持和认可,2020年7月,停滞长达十五年之久的杨浦最大毛地——地处滨江周边的定海路街道129、130街坊“二次征询”正式签约,首日签约率达98.65%,两千余产居民圆了旧改安居梦。

“旧区改造不仅为居住在老旧房屋内的居民生活质量带来改善,更将为杨浦的转型发展带来机遇。改造后,该地块将延续杨浦滨江的百年工业文脉,成为一处百万平方米建设规模的城市综合体,成为让人们流连忘返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滨江新社区。”杨栋说道。

助推杨浦旧改“加速度”

过去五年,杨浦旧改始终保持着高位推进的节奏,共完成征收39606户,拆除旧住房93.4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十三五”计划目标。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杨浦更是立下了全年完成15000户征收目标的“军令状”,旧改一再跑出“加速度”。

这种“加速度”,从杨栋所在公司的工作节奏中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我们征收二所承接的平凉53、54街坊、4街坊(后纺三)基地和大桥116街坊(瞿家浜、黄兴路280弄)基地首日签约在一周内先后启动,均取得当日签约超99%的成绩,其中116街坊更是一鼓作气,仅用四十天完成签约搬迁100%,实现了当年启动当年收尾。”

杨栋认为,杨浦旧改“加速度”是源于对群众急难愁盼的回应,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无论是一次征询还是二次征询,这几年居民的同意率越来越高,签约生效速度更是越来越快。和过去比,现在吵闹的少了,诉讼的多了,说明居民法律意识变强了,能更理性地看待征收了。居民们都知道,能否早日搬新家,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征收’,早已深入人心。”

旧改“加速度”也离不开征收队伍服务水平的提升。近年来,随着杨浦征收工作的节奏不断加快,杨浦旧改引入了一批年轻人和应届毕业生,人员结构上的逐步年轻化,一线工作逐渐成为“90”后们的舞台,同时入职学历也在逐年提高,大学生搞征收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景象,征收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面对天下第一难的旧改工作,在多年的旧改实战中,杨浦旧改人也探索、创新了诸多工作方法,提高了干部员工工作能力。比如杨栋所在的征收二所,就把劳模的精神转变成为公司团队共同的精神与财富,创建了以杨栋为代表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高品质、高效益的专业人才队伍。

据杨栋介绍,劳模创新工作室摒弃“惯性思维”,摸索并创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阳光征收”工作法。“如‘倾情服务法’‘一线工作法’‘公开操作法’‘共有产工作法’‘件袋全程管理法’、以及针对员工的‘综合培训法’、坚持企务公开的‘凝心聚力法’等,这些方法的实施和运用,有力促进了杨浦旧改的稳步推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传、帮、带”,征收二所一批干部员工包括工作室成员因成绩优异而分别荣获市、区级各类先进称号,一批阳光征收感人事例获得居民点赞。

今后,包括征收二所在内的杨浦旧改力量,将继续凝聚合力,助推旧改征收和攻坚收尾平地工作再创新业绩,为杨浦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城区环境面貌更宜人,民生福祉再上新水平,勇当旧改征收“追梦人”。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