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乍浦路要旧改了 它可能是历史建筑最多的美食一条街

2021年08月20日16:3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提起乍浦路,上海人的第一反应是“老牌美食一条街”。乍浦路不只是以美食闻名,更是一条历史底蕴深厚、“宝藏级”建筑集聚的老马路。日前,虹口区20、55、162、163、180街坊启动旧改,一轮征询通过。其中,乍浦路(武进路-海宁路段)贯穿20街坊和55街坊,就让我们再去这条回忆满满的小路逛吃一回吧!

乍浦路455号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原为西本愿寺,1931年建造,仿日本西本愿寺式样。

西本愿寺旧址的沿街东山墙为大的半圆形火焰形券面,券上饰莲瓣浮雕,券下缘为禽鸟浮雕的带饰,其下原有浮雕已不存。

乍浦路439号也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原为日本教堂本愿寺旧址,建造于1922年,砖木结构。建筑形制规整对称,双坡屋顶,主立面外墙采用水刷石墙面。入口雨棚采用日式卷棚屋顶,并有雕梁、斗拱、悬鱼等构件。

乍浦路480-490号(双号)同样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原为恩德堂,西式风格的教堂建筑,建于1930年代,有通高壁柱及罗马式样券窗。

乍浦路408号的国民大戏院,原为我国著名魔术师张慧冲之父张志标在1929年创办的“好莱坞剧场”。该戏院是魔术演出的专用剧场,分为上下两层,设有500多个座位。1929年2月11日开业,后因经营不善倒闭。1930年7月5日,由外籍孔雀电影公司接盘,改称为“国民大戏院”。有资料显示,自1931年起,鲁迅先生先后六次赴“国民大戏院”观看电影。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改称为胜利电影院,一度成为原版片和新闻纪录片的专用影院。

乍浦路上的百年建筑林立,一路逛下来能收获不少知识,也有不少小乐趣,比如此处建筑铭牌下的信箱就有“彩蛋”。

乍浦路全长约一公里,是上海最早的美食街之一。历史资料显示,1988年前,乍浦路只有少量商店。1988年下半年,24岁待业青年钱进,率先在乍浦路316号至318号开设“蒙利酒楼”。1989年乍浦路仅有13家餐饮店,1991年发展到27家,经济结构多为个体经营。

中午用餐高峰,餐厅香气四溢,食客络绎不绝。1992年,乍浦路美食街餐饮迅猛发展,餐饮酒楼达到76家。1993年,乍浦路美食街拥有各类餐厅、酒楼108家,投资总额1.02亿元,营业总面积12000平方米,从业人员2650人。

馄饨店的蒸汽飘到玻璃窗上,让人胃口大开。从90年代起,乍浦路美食街的经济结构也从原来的以个体经济为主,发展到国营、集体、个体和中外合资等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经营范围也从单一的餐饮业发展到集餐饮、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多品种、多层次的服务。

中午,白领们在餐厅就餐,成为乍浦路一道风景。乍浦路美食街的健康发展也成功带动了海宁路、塘沽路等毗邻地段餐饮业的兴起。

从小吃店飘来的香味吸引行人目光。

充满烟火气的乍浦路背后,却是居民们困难的生活环境,弄堂狭窄、电线乱飞。此次旧改一轮征询,愿意改建的居民户数占应征询户总数的97.09%。

许多居民仍过着拎马桶、倒痰盂的生活。

由于房屋之间间隙狭窄,阳光照得到的地方都被居民们用来晾衣服,人们就这样在衣架下穿梭。

天气炎热,居民搬出小板凳在弄堂里纳凉,一边讨论旧改事宜。

晾衣架一不小心就伸到了对面楼,居民们说:“打招呼都不用开门,在窗口挥挥手都能看到。”

具有年代感的木制信箱。

(作者 柏可林)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