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体育小将勇敢逐梦,燃烧吧,最美“后浪”!

2021年08月09日15:31 |
小字号

随着东京奥运会如火如荼地进行,近几日,中国队喜报频传,一再感召、激励着国人。杨浦区不少体育小将,也追随着奥运健儿的脚步,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勇敢逐梦。

“摔”出来的好成绩

杨浦区摔跤柔道队一直以来成绩斐然,在近十几年来举行的市级摔跤比赛中,70%的金牌都被杨浦区收入囊中。这里培养的运动员向上海市队、体院输送多达百余人,当中有的还拿到了世界冠军。

走进杨浦区少体校摔跤训练室内,“咚咚咚”的闷响声不绝于耳,原来是队员们正两两搭档进行对抗训练,仅几秒钟的时间,便熟练地将对手摔倒在地。

练习摔跤近6年的队员卢顾樊早已习惯了这样激烈的训练,每天,他都要把对手摔倒上百次,也往往会被摔倒上百次。但正是在这些摔打磨砺中,让他一步步成长了起来,取得了一连串的好成绩,不仅在上海市青少年摔跤锦标赛中拿到了金牌,还在市级的拳击比赛中获得了冠军。

9月份开学即将升高二,对于接下来的小目标,卢顾樊希望自己兼顾好学习和训练,大学能考进上海体育学院,未来像自己的偶像瓦里汗·赛里克一样,站上奥运会的舞台,为国争光。

一天不断的训练

来到羽毛球馆内,一群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孩子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训练,挥拍的清脆声此起彼伏。

不少女队员剪着短发,清爽利落,9岁的徐家悦的就是其中一个。相比同年龄的队友来说,徐家悦个子稍显矮,虽然身高没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她的控球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比较出色,非常灵活,也很有韧劲。

“小姑娘天赋很好,比较聪明,虽然力量、速度有点欠缺,但她很能吃苦,每天往返训练,来回车程要近3个小时,还天不断地来练习,一练就是一整天。” 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副主任杨寅说。

当被问及训练辛不辛苦时,徐家悦摇了摇头,“很喜欢羽毛球,就不会觉得辛苦。明年就要参加市运会羽毛球女子D组单打的比赛了,还是会继续练习,争取拿冠军。”

希望成为下一个王子杰

“我的优势就是比别人更努力,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 杨浦击剑队队员朱浩然说道。

7岁开始学习击剑,如今已是第5年,朱浩然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接触这项运动,没想到练了半年后在杨浦区阳光大联赛击剑项目中取得了个人第一名,因此坚定了要走击剑这条路。

对于少体校的孩子们来说,暑期集训对提升自身训练成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每天早上,朱浩然总是早早来到击剑馆训练,挥动着手中的剑,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动作。

暑假期间,朱浩然参加了2021年上海青少年精英系列赛击剑比赛(第二站)暨全国少年儿童击剑锦标赛选拔赛,获得了男子重剑D组的第一名,再过不久,他将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少年儿童击剑锦标赛。

“目标还是拿第一,对比赛也非常有信心。”朱浩然表示道。

“朱浩然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接下来,我们打算把他输送到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进行训练,也希望能把他培养成下一个王子杰。” 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击剑队中级教练马坤辉说。

教练队员携手前行

“把腰带一点,要有点爆发力。”“慢一点,脚要踩一下”……在杨浦区少体校乒乓馆,小队员们正在跟随着区少体校乒乓球教研组组长、高级教练周毅进行着训练。

8岁的李嘉闻在一众队员中显得尤为明显,每一次挥拍、出击,动作都非常干净利落。接触乒乓球仅有2年的他,在今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精英系列赛乒乓球项目中取得了单打第5名的成绩,并即将参加下半年的乒乓球国少国青选拔赛。

“还是很想走专业化的道路,如果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将会入选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我也一定会努力训练,抓住这一机会。”李嘉闻说。

小队员们刻苦训练,教练们也不闲着,陪着对打实战。这个暑期,除了周日,周毅每天都会“泡”在乒乓馆内,一待就是10个小时,对队员的每一个动作细节仔细讲解和纠正。

在周毅看来,基层教练最重要的还是要认真、投入,肯花时间,这样才有能把小朋友带好。

“我从小就在杨浦少体校参加乒乓球训练,后来成为了上海市乒乓球队运动员。2001年退役后,又回到了杨浦少体校当教练。这里是我从小成长的地方,也希望回到母校,为杨浦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 周毅说。

少年强则国强,杨浦的小运动员们,用汗水织就实力,用毅力成就梦想,让我们共同为他们加油点赞!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