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开发区加快二次创业

2021年05月10日15:01  
 

借力国家“创新创业”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风口”,有着两家30年历史国家级开发区的上海闵虹集团加快了“二次创业”的步伐。去年与上海交大、闵行区政府共同出资打造的“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在短短一年内已经吸引225个团队、700多名创业者落户,呈现一房难求的“抢手”局面。

闵虹集团旗下的闵行开发区和虹桥开发区,在“十二五”期间,曾经创下了累计销售收入3000亿元,税收贡献约250亿元的成绩,单位平方公里产出在全国开发区中名列前茅。然而这并非闵虹集团的终极目标,在其最新三年行动计划中,老牌工业园区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探索产业更新之路同时,还将每年重点拓展1—2个新的产业园区项目,创新产业园区发展的新模式。

既培育“树苗”又浇灌“大树”

几乎与“零号湾”同龄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塔丝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最近将办公区域从“零号湾”的大开间“苗圃”区,搬入了可容纳20人左右的独立办公室,同时在上海和深圳两地设立了办公机构,并完成了首轮融资。

仅仅1年时间,“塔丝猫”从只有1个创始人发展到目前的20多人,初步完成了从种子到“树苗”的成长过程。说起这段快速成长经历,“塔丝猫”合伙人季聿阶不无感慨:“‘零号湾’的创业导师、孵化器和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是推动‘塔丝猫’成长的加速器。”

“闵虹集团已经做好准备,不仅要让创业型企业从种子成长为树苗,还要通过专业孵化,长成参天大树。”闵虹集团负责人说,过去三十年,闵虹集团旗下的开发区都是从国内外寻找已经产业化的“大树”,如今,通过“零号湾”这个平台,在自己的土壤里种下种子,要尽一切办法让这些树苗长成大树。

今年,随着上海交通大学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零号湾”也成为双创示范基地中的重点项目。与漕河泾“科技绿洲”、金桥“Office Park”、杨浦“创智天地”等一些比较成熟的创业园区不同,“零号湾”正致力于探索“孵化器5.0”新模式。“‘孵化器5.0’ 可以说是一个创新联合孵化生态体系,既可以成为孵化器的孵化器,又可以把场地、服务、资本、人才聚合在一起,既能培育‘树苗’又可浇灌‘大树’。”“零号湾”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零号湾”已把投资机构、创业导师、产业资源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等资源整合在一起,并在最初引进的孵化器基础上,建立起了自己的专业孵化器,涉及产业转化、生物医学、先进制造、大数据、信息安全、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园区内还有各类创业服务站、秘密路演室、减压室、吸氧室等服务空间。

闵虹集团负责人表示,“零号湾”里的初创企业培育完成实现产业化之后,可以迁入闵虹集团旗下的开发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助力老牌开发区的产业转型和升级。

走出去探索园区开发新模式

2014年,同为上海最早一批国家级开发区的闵行开发区与虹桥开发区整合重组,成立了新的闵虹集团,作为上海地产集团产业园区板块的投资主体,开始“二次创业”,也开启了探寻上海产业地产的更新之路。如今,经过资产和产业两个层面的梳理整合,两个开发区不断融合互动,总部型企业逐步向虹桥开发区集中,生产向闵行开发区聚集,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不可否认,经过30年的发展,闵行、虹桥两大开发区的土地使用已接近饱和。因此,如何使用新的开发管理模式向外拓展,已成为闵虹集团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闵虹集团负责人表示。 下转3版 (上接第1版)闵虹集团走出去探索园区开发新模式。最近,与宝山区政府、地产北投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与新加坡腾飞集团进行合作,加快宝山顾村综合产业社区的建设。闵虹集团参与的宝山智慧产业社区建设则采取“资源和产业地产招商管理”优势互补模式,通过创新“基金+产业+基地”的园区开发模式,打造一座集创业创新、科技开发、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智慧产业社区”。

与此同时,闵虹集团还与金山朱泾园区合作,输出招商、委托经营授权管理等服务,助推朱泾园区转型升级;与闵行马桥工业园区合作,结成共同体,进行整体开发,提高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竞争力。

“未来,开发区的管理和开发模式不可能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我们需要取长补短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同时坚持产城融合的国际大方向,已入‘而立之年’的闵开发和虹开发才能像青少年一般再一次蓬勃发展。”该负责人说。

设“环境基金”换节能减排

闵虹集团旗下的闵行开发区内目前有70家左右企业,三分之一是像ABB、强生、西门子、圣戈班、米其林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他们致力于使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因此在节能减排,实现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方面始终领先国内各标准一步。

几年前,闵开发的一个举措,让世界500强的大佬们也竖起了大拇指。原来,闵开发设立专项“环境基金”,要求只有一个:对生产技术进行更新,提升环保指标,这得到了区内企业踊跃响应,首期3000万元资金很快“一抢而空”,而换来的是节能减排的喜人景象。闵行开发区的碳排放总量从改造前的每年78.81万吨下降到改造后的65.19万吨,减少碳排放量13.62万吨,这相当于约5万辆1.6升家用小汽车一整年的碳排放量,效果十分显著。

从21世纪初开始,闵开发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决调整“三高一低”产业,园区内企业的单位产值能耗、水耗均仅相当于上海市平均水平的1/3左右。在2014年,闵开发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并经国家环保部推荐,成为国内唯一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作为“南南合作”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典型案例。

“随着油价上涨,燃油锅炉的运行成本越来越高,且燃油锅炉本身燃油排放也与政府所倡导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不相适应。因此,从2009年开始,我们在虹桥开发区推行商务楼宇 ‘油改气’项目。”闵虹集团负责人表示,共直接参与了4个项目,从节能效果看,共完成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节能改造,每年共计可节约能源费支出200多万元,减少碳排放共计1300多吨。”

闵虹集团积极推动各园区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加创新链的“三链融合”,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共同建设生态园区。其自身也致力于生态环境建设,让生产与生活环境更为和谐。

2000年前后,闵开发和虹开发各斥资7000余万元和1亿多元,在两个开发区分别兴建了一座集观光、科普、休闲、生态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总面积达53万平方米。这两座公园的建设既开创了企业修建大型绿地的先例,改善了开发区的生态环境,为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开发区提供了良好条件,还多次为市区大型文化活动及社区公益活动提供了场地,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健身和休闲活动场所,体现了国家级开发区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张奕 见习记者 张煜 发表于2016年8月24日)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