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企,党的话儿记心上

2021年05月18日09:59  
 

讲述者:米其轮胎朱强

我叫朱强,来自于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的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是一名专职党委书记,说来惊诧,外国资本家怎么会“养”与公司主营业务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很难做出解释,这要从2010年公司由合资转为独资说起。

原先我的老书记是兼职的,分管公司总务这一摊子。到他即将退休时,米其林总部让我兼做一部分IC(内部交流)。由于闵联股份撤资,公司由合资转为独资,隶属关系由华谊转入闵开发。老外眼里,企业人转为社会人,闵行开发区作为地方政府,园区党工主要领导来公司对接,提出了全面深化合作,合作基础从党工有效履行政党,法律职能入手,确保企业和谐稳定,在园区领导促成下,我做起了全职党工,这在米其林全球工厂没有先例。

随着企业逐步摆脱困境,这让老外们觉得闵行开发区从机制上,方法上帮助企业由亏转赢,又力推公司总经理Yves Chapot(夏逸夫)先生为上海白玉兰提名奖。总经理与我在各个方面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我始终以时代楷模孔繁森为榜样,岗位奉献,任劳任怨,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当口,在上海外向型企业职工素质教育中,创造性办起职业道德函授学校,大规模分层次对一线工人进行劳动合同法,时事政治,职业素养,公司价值观,全业余,系统化培训。夜以继日编材料,批作业,做培训,几乎全年无休,培养500多名公司生产骨干,这一做就是五年。职工生产积极性连续保持空前高涨,日生产轮胎由过去每天一万余条,提升为一万八千条。劳动争议每年20多起,下降到3起。每次公司开党代会,一些中方主要行政人员认为业余时间为妥,公司总经理Francois Mouysset却亲自发邮件。生产可以由人顶,这种会议非常重要。66名党代表百分百参加。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平时日常沟通中,少不了谈到党委工作。有一年去孔府路上,在车上,两位新老外方厂长,向我详细了解党的历史,包括每月交多少党费,不时点头称赞,包括后来英国人Kevin Grant(凯文)厂长开玩笑说,他能不能入党。历任老板心中,从对我工作表现,理想信念化为对公司贡献。由衷敬佩对中国共产党高度信任,党风在企业里逐渐形成。2018年公司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我放弃当天自费出国旅游,在园区党工有力支持下,足足用了四天三夜处理妥善,个人糖尿病发作,但确保了公司正常运转,米其林首席执行官盛纳德当着管理层的面对我说:你很好的体现你的职业、信仰,完美结合在一起。

园区党委推出三带三引,又极大地提升我工作的内生动力,发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习营,坚持六年之久。23位同志入党,涌现一大批忠诚党的事业,乐于奉献公司的骨干群体。新冠肺炎结束后,创新性地组织党工及职工一千余人次,到上海各个社区垃圾分类点,自费捐献分发洗手液,又给市委领导写信,表达外企党建独领风骚,助推经济发展思想体会,其实我的命运与闵开发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独资企业做党工难,做得有声有色,传播党的思想更难。有幸的是闵行开发区历任党委,工会主要领导,给予我鼓励,其实党的建设也是生产力,作为这个职业的劳动模范,劳动创造财富,有了信仰的劳动,使财富更好为党和国家服务,日常工作中,时刻把党的话儿记心上,在公司只要有机会,宣传党的思想,发现与引导职工群众跟党走,为公司发展出力,2018年江川街道在交大体育馆举行党建大会,我做通老外工作,组织近500位职工集体乘车参加,这一夜,我兴奋的没睡好。让党的光芒照耀外企一片星空,而公司从中受益,亏损大户转为盈利大户,成为上海工业百强,又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创新型发展新征程。

(来源:闵行开发区)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