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2021年“大家微讲堂”之“百年党史大家说”第三讲开讲

未来可期!以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升级版助力杨浦“四高城区”建设

2021年05月31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31日电 (董志雯)如今,在同济大学周边,赤峰路、密云路、国康路、四平路已形成环同济知识经济圈。这里不仅为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带来强大动能,更在集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成为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圈、就业圈。从无序生长到有序发展、从三区联动到三城融合、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率,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如何迎来飞速发展、实现多元共赢、破圈突围?

5月31日下午,杨浦区2021年度“大家微讲堂”之“百年党史大家说”第三讲,在四平路1230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主会场开讲。

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作了《三区联动2.0--环同济知识经济圈转型升级策略的思考》主旨演讲。

活动现场,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园区发展部经理马伟光,四平路街道大连西路四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雪蓉,首届“众创赢造、筑梦四平”环同济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卓越创意奖获奖团队负责人任梓心与大家进行了互动访谈,共同阐释了以“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区域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打造千亿级“设计之都”,助力杨浦“四高城区”建设的种种思考。

娄永琪详细介绍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发展历程、成功原因和未来愿景,对多年来同济大学各种优势资源不断外溢,进而服务社区建设、服务环同济区域发展、服务现代科技创新进行了深刻阐述。

经过多年的发展,环同济从最初的一条街、几个点到划成一个圈、辐射多个片,逐步改变了最初的自发式生长状态,转而成为知识、人才、产业与城市空间互动发展的经济高地,年产值以年均二位数的比例不断攀升,2020年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总产值达到495亿元,位列杨浦四大功能区之一,为2025年打造千亿级“设计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杨浦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创智杨浦”,从“知识创新区”到“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再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杨浦区始终秉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区域发展理念,紧密携手百年高校--同济大学,深耕“环同济”品牌,以党建链引领服务链、促进合作链、带动产业链,有力推动赤峰路设计一条街走向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实现了政府、社区、学校、企业携手同行、多元共赢的良好局面。

随着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逐渐进入尾声,设计等行业的人力资源、空间载体、业务总量都很难再有快速的增加,环同济打造升级版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城市的新需求在哪里?学科的新引擎在哪里?.....演讲中,娄永琪以独特的视角向大家解读了环同济园区、企业如何在“变与不变”中实现转型,如何在“像与不像”中成功落地,如何在“能与不能”中做出原型,进而助力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真正成为拉动同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引擎、杨浦区一流城区建设的引擎,并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幅幅亮丽的图片为大家描绘了一幅生动绚丽的环同济未来发展蓝图,NICE好公社、火眼实验室等成功案例,也让与会人员对环同济的未来发展信心倍增。

“十四五”已经拉开帷幕,力争用五年时间打造千亿级“设计之都”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将继续牢牢秉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区域发展理念,用最创新的头脑、最密集的投资,努力构建可持续的未来生活原型、千亿级的未来产业原型,切实打造“三区融合体、创新策源地”,助力杨浦“四高城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