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红色地标串起课外“大课堂”,百年企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成最生动教材

2021年05月13日15:27  来源:上观新闻
 

前不久,杨浦区少年宫集邮社团的指导老师魏亚菲陆陆续续收到来自孩子们精心设计的作品——5月11日,杨浦区少年邮局启动,这12枚刻着杨浦红色地标的邮戳在开幕式上闪亮登场,这些由孩子们自己设计并篆刻的作品,被盖在“红色地标护照”上,成为最有意义的纪念。

百年企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在杨浦,有许许多多的红色地标,每一个地标,都有一段值得探寻的上海记忆。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杨浦区的少年儿童们,带着“六个一”的任务,跟随着指导老师的步伐,走进一个个鲜活的“红色课堂”,了解过去,迎接未来。

学生设计的红色地标邮戳

听,那过去的故事

前不久,位于杨浦区的秦皇岛码头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游客——杨浦区少年宫场馆探究社团和书画社团的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周末:在江边的“杨树浦驿站”,孩子们倾听着上个世纪初“年轻人的故事”——100多年前,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六批共计656位赴法勤工俭学学生从这里登船出发,前往法国探寻救国真理。

3月23日,距离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100天的日子里,杨浦区少年宫向全区少年儿童发出了“六个一”的倡议,“杨浦红色地图”同时点亮,一次寻访、一幅画卷、一首歌曲、一个故事、一个邮戳、一次文创活动,以各种形式来为党的生日献上属于孩子们的一份心意。

倡议发出去一个多月,得到了全区中小学生的热烈响应,春光灿烂的周末,“红色地图”上的各个地标里,迎来了手握纸笔,带着好奇的少先队员们。过去曾经在这里发生过的故事,在这个生动的课堂里,栩栩如生起来。

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张民带领着绘画组的孩子们来到了红色地图上的秦皇岛码头。码头的风景和黄浦江对岸的高楼林立相得益彰,在这里,他和孩子们一起聆听了一个跨越了百年的故事——20世纪初,一场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席卷全国。位于杨浦滨江的黄浦码头(现秦皇岛码头)就是其中重要的出发地之一,一百多年前,毛泽东在这里送别赴法留学生,目送他们踏上探寻救国救民之路……

“画百年变迁的杨浦,孩子们看得到的是眼前的风景,相比绘画的技巧,作品背后蕴含的意义更为重要,”张民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将带着孩子走进更多的红色地标,聆听更多仁人志士的故事,“只有了解过去更多一些,他们才会对一百年后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多一份理解和珍惜。”

“唱响红色歌谣”也是此次活动中的重头戏。“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唱红歌之前,能了解歌曲所讲的故事,”负责这个版块的老师卫君说,“比如在唱《上甘岭》之前,我会请孩子们去了解这场著名战役之后‘全连分一个苹果’的故事。只有在了解了歌曲的背景后,孩子们才会在表演中感同身受,这也是我们唱红歌真正的意义所在。”

“红色地标就像珍珠一样散落在整个杨浦,我们希望用好杨浦的这些资源,结合少年宫的特色项目,让少年儿童通过走访、实践,在这些红色‘大课堂’里汲取知识。”少年宫副主任汤峰说。

庆,形式多样贺生日

用自己的脚步、稚嫩的声音、手中的镜头和手下的笔记录杨浦的百年巨变和背后的感人故事,对于孩子们而言,既充满了童趣又形式多样为党庆生的方式,是他们真实情感最直接的表达方式。杨浦区少年宫少先队辅导员柯蓓琦介绍说,一个月来,全区的少年儿童都行动了起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参与其中。

许昌路第五小学的史庭宇同学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利用周末走访了长海路上的几处红色“景点”:长海医院的影像楼、上海体育学院的绿瓦大楼、杨浦图书馆……连成一片的一个个建筑背后,都蕴藏着一个属于杨浦记忆的故事,史庭宇听得津津有味,并且用照片和视频一一记录下来。接下来,他准备把自己的探寻之旅剪辑成Vlog,参加寻访红色地标的活动。“杨浦区有许多类似的红色地标,孩子们或者以家庭为单位,或者以小队为单位进行寻访,最后以作品的方式来呈现,了解杨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花样经剪纸、花样面塑、棕榈叶编织……这些都是具有杨浦特色的市级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天里,项目老师邬正平正从各学校报送的作品中精挑细选。“革命人物被孩子们用巧手剪出来、红色地标被做成书签,还有很多精致的冰箱贴、盘扣和钥匙圈,每一样作品都蕴含着孩子们的无限创意。”

非遗红色文创-面塑

看电影,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这一次的活动中,孩子们被邀请为“主讲人”,讲一讲在他们的视角中,红色电影中最“打动人心”的几个镜头和场景。“比如《建国大业》中讲上海解放的那段故事中,孩子们会讲解放军睡在马路上不扰民的故事,也有孩子会分享为什么国歌中要加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 指导老师孙颖懿说。

学,穿越“百年”的红色课堂

“那时的年轻人曾经立下志向,改变自己,改变中国,”参观完秦皇岛码头,少年宫“博采众长”探究社团的季铭浩同学说,“长大后的他们做到了。我们也能和他们一样,树立目标为之奋斗,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和季铭浩一样,许多中小学生在这些校外的“课堂”中收获满满。

季铭浩担任秦皇岛码头党建服务站小小讲解员

杨浦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拥有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3个百年”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有红色建筑,有红色历史,有红色故事……丰富的红色资源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比如复旦大学的陈望道旧居、杨浦滨江沿线的老厂房等,都是青少年们喜闻乐见的课外课堂。”少年宫活动部老师周晴雯说。

“当代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杨浦区少年宫副主任吴蕴说,让少年儿童在杨浦这些大课堂中学习身边的党史,然后用演讲、演唱、绘画或是拍摄这些他们喜闻乐见、和艺术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这些红色地标背后的深厚意义会真正入心入脑,给孩子们以归属感和自豪感。

“这也是我们少年宫特有的‘党建+’特色活动:‘六个一’中的每一项活动,我们都有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将党史教育与书画、集邮、戏剧、声乐、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引领教师在活动设计与实施中,培育团队合作意识,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融合’育人的意识和能力。”杨浦区少年宫主任葛琛静说。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