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们都来了!苏河左岸发生了啥大事体?

2021年04月23日21: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3日电 (唐小丽)4月23日下午,“沪渎设计峰会·2021春季论坛”在上海普陀左岸音乐广场举办。

据了解,沪渎设计峰会每年举办四次,分为春夏秋冬四季论坛,本次春季论坛是首讲,主题是“江南都市·海派水城——碳中和目标下的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意在谋划普陀苏河左岸未来发展提升,着力打造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会上,普陀区设计灯塔行动正式启动。

普陀区设计灯塔行动正式启动

苏河左岸,可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地方

要说苏河左岸的故事,首先要从苏州河的贯通提升开始说起。

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在普陀境内流经15.26公里,岸线长度约21公里,占上海中心城苏州河岸线的一半。苏州河在普陀的十八湾,见证了上海历史上11个“第一”,包括远东第一啤酒厂、第一家机器纺织厂、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地等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苏州河从工业生产岸线逐渐转变成生活休闲岸线,成为城市最宝贵的公共资源。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普陀区委区政府持续发力,不断打通堵点、克服难点,提升滨河整体环境品质,苏河十八湾即将迎来历史上新的“第一”——实现历史上第一次全面贯通,成为市民喜闻乐见、充满活力的滨水开放空间。

而苏河左岸正是普陀区沿着15公里长的岸线中,落实上海“十四五”发展要求,推动“一江一河”深度发展,深化水岸经济发展的核心发力点。左岸位于普陀境内苏州河的西端,由于其地处苏河水流方向的左翼,顾名左岸。左岸发展立足规划引领、统筹开发的理念,旨在打造上海品牌。左岸基于现有的长风商务区2公里水岸,东拓1.5公里至中山北路,西拓1.5公里至祁连山路,共同打造5公里的高品质、强聚核、超链接、全渗透、可识别的都市水岸。

据介绍,苏河左岸发展以蓝绿为脉、腹地联动为原则,未来将打造东中西三段特色功能型腹地。东段立足华师大的智库优势,打造科教研学区,积极楔入中央活力区;中段立足长风商务区的科技金融集聚优势,提升产业辐射能级;西段将扩大科技金融产业规模,打造中国低碳生态的实践社区——左岸中和城。左岸中和城将立足世界级滨水区的品质,联动长风科技金融集聚区的功能特色,体现相应国家战略,引领面向未来可持续的低碳中和发展模式,成为全球首个社区尺度的低碳中和的示范项目。

聚焦碳中和,苏河志在“春来江水绿如蓝”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许健提到,普陀区有苏州河最长的岸线资源,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推进苏州河沿岸地区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初步形成了两岸贯通、水清岸绿、人文相融、生态和谐的水岸样板,为更高起点的规划、更高标准的设计和更高质量的建设夯实了基础。许健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对标世界级滨水区标准,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一流滨水区,进一步借鉴全球城市水岸发展的理念和经验,实现以创新为动力的能级提升,进一步强化沿岸文化功能和特征形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地标,构建高品质的滨水公共空间。

论坛现场

“苏州河在普陀区内流经的岸线占上海中心城区流域的一半,可以说苏州河是普陀区城市生产重要的水脉、气脉,所以在上海‘十四五’与大力推进“一江一河”深度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苏河左岸即普陀区内苏州河的西端,基于现有的长风商务区水岸沿线,是打造上海高质量水岸都市标杆的新的试验区。”同时,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表示,碳中和、碳达峰是最近高频热词,但是绝对不是一个标签,也不是一个口号。“对于左岸·中和城的示范社区建设充满期待,期待真正的绿色建筑、智能交通、高效能源管理等生态理念和固碳技术在这里面开创出一条新的道路。”

“左岸·中和城作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目标引领下率先启动的碳中和示范城,将承担着重要的使命。”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玉鑫表示,左岸·中和城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突出科学发展,强化绿色低碳;聚焦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开启新征程、新思维和新的途径,突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强化风貌、意向、艺术,突出设计灯塔,引领美好未来。

张玉鑫特别强调,专业的事必须由专业人士干,目前已有国内外约60家设计机构走进了普陀。“下一步,我们也希望汇聚各方力量,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目标要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和高质量发展,期待在这里将绘出新的江南画卷,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业界大咖云集支招,左岸·中和城未来可期

苏州园林设计院雄安分院院长刘佳针对左岸·中和城的景观设计环境谈了自己的想法。“在这里,我们的目标是复兴最美江南基因,描绘摩登江南的底色。”刘佳提到,要做好水文章,把江南的蓝色的底定好,以水定城,重塑摩登江南的水城格局。然后是绿色的底,希望面向公园城市,城园一体,营造新江南的园林文化核心。“江南的底色,是蓝绿交织的城市风景,也是水陆双行的江南格局。但是又有摩登范儿,面向未来,同时还有深深的文化根基,我们称为摩登江南水岸。”

同济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曾群表示,在“一池九岛”和而不同的城市风貌基础上,关注于新时代江南风光与浦西特色在这片城区中的体现以及岛屿间的立体联系。对“中华营造岛”的风貌定位是一座以水聚城、以绿融城的立体都市,重点塑造了三种城市风貌节点。通过绿色的“中环天街”缝合中环两侧城市空间,将木渎港公园的盎然绿意引至的未来城市空间,同时为天街植入城市秀场、发布空间等特色功能,展现一幅未来都市的繁荣长卷。天街东侧的生态绿谷最大化因借和融入城市绿肺,呼应碳中和主题。在天街西侧结合蓝绿基底的水网,以错落生长的建筑体量用当代建筑语汇再现江南水乡巷弄空间,形成不同标高下层叠交错的立体活动平台。展现街巷与里弄文化记忆,营造尺度宜人的下一个上海金融中心。

清华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分院院长夏伟提出,以“近水楼台”作为设计主题,探讨水的脉络感与岛状用地及建筑的呼应关系,将用地周边的水系拓展进行节点放大。近人尺度强化亲水性、街道尺度营造建筑与水系的界面关系,地块尺度通过平台的设置串联建筑,营造多首层的、亲水活力岛。“我相信,一个滨水而生的城市,在赋予了一个具有岛屿原型的理想之后,会成为一种新的人居环境的范式。”

天津大学建设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建设师、九所所长崔旭辉则用一副对联表达了对左岸·中和城的期待:“苏州河畔,普陀区中,金中环旁,虹桥呼啸,再造水城,又生一片江南繁华;一池九岛,帆影几点,鹤鸣九皋,中和大计,又绘新图,再现九洲中华复兴!”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