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硬骨、破坚冰 为圆居民新居梦,普陀的她太拼了

2021年03月26日19:50  
 

旧住房成套改造承载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一件“大好事”。然而,对于那些常年奔走在签约工作一线的人来说,却着实是一项最难、最苦、最磨人的工作,哪怕是堂堂七尺男儿,也有着大呼“吃力”的过往经历。而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曹杨一村成套改造项目基地里,却绽放着这样一朵不畏风寒、不怕艰难的“铿锵玫瑰”。她以柔弱的双肩挑起了这副重担,靠着执着和真情,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融化了一块又一块坚冰,在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让一方百姓圆了新居梦。

陈黎静和同事们在一起研究部署旧改工作

一头飒爽的短发、一抹适宜的淡妆,一口平易的言语……身为上海曹杨物业有限公司副经理、曹杨一村成套改造项目机动组组长的陈黎静,很难让人与套改签约工作中那个干练、拼命的形象联系起来。

过去几年来,作为一家区属国企——西部集团的子公司,曹杨物业参与了大量旧区改造等民生保障项目,让老房里的居民们告别了手拎马桶的生活,让那些“矛盾丛生”的合用户家庭用上了独用厨卫......2019年,初入“旧改铁军”的陈黎静便马不停蹄地开启“全天候无休模式”,秉承“虚心学、用心做”的态度,向身边有经验的同事、长辈学习相关政策,一心一意扑在旧城改造工作上,全力向群众交上一份圆满答卷。“旧住房成套改造是一场为民造福、美化家园的大会战,一切付出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陈黎静说。

成套改造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紧,尤其关乎居民的切身利益。“只有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才能真正获得居民的理解与认同。”作为基地里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在套改签约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陈黎静舍小家,顾大家,和男同志一样“997”、“白+黑”,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始终坚持在一线。“基地里的每一间房子情况不同,居民诉求也是多种多样。为了确保签约工作有序顺利,前期的排摸工作是需要项目组成员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在上门动员、入户评估的日子里,陈黎静带领着她的组员们顶着烈日、暴雨,奔走往来于一村的各幢楼房之间,挨家挨户、逐字逐句向居民宣传旧改工作政策,发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及耐心细致、善于沟通的特点,研判签约疑难杂症、协调家庭矛盾纠纷,用温情细腻、体贴耐心融入群众、打动群众,给居民“吃下一颗定心丸”。

以真情换真心,用诚意融化层层坚冰

曹杨一村153号某室实际居住人为两兄弟,房子被分割成上下两层,兄弟二人一人一间,互不打扰。同时,由于弟弟工作的关系,长期居在单位位于金山的职工宿舍内,哥哥则与女友二人居住于此。多年下来,倒也相安无事。不过,随着弟弟临近退休,加上此次套改以后,原本的两层阁楼将被拆除,三人同住一个屋檐下,隐私性难以得到保证。为此,签约的事情始终没有着落。“结合兄弟二人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可以通过申请经适房的方式,解决居住问题。”陈黎静说。然而,因为哥哥的女友是外来媳,申请经适房需要达到年限,陈黎静和旧改相关部门的同志们多次往返金山,向弟弟释明经适房相关政策,并和他的工作单位进行联系沟通。“经过多方协调,弟弟的单位承诺在经适房过渡期间,将继续无条件为他提供职工宿舍,供其居住。“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兄弟俩的顾虑都找到了妥善解决的办法,哥哥签下了同意成套改造的协议,整幢楼36户成套改造协议完成100%签约。

有韧劲有干劲,啃下工作中的“硬骨头”

家住一村88号某室的独居老人钱老伯对签约工作一直采取抵触态度。一连好几拨的签约组工作人员、居委会干部都在他那儿吃了“闭门羹”,无功而返。最终,这一艰巨的“攻坚”任务,落到了陈黎静和她的机动小组身上。

经过多方打听,陈黎静找到了一个和钱老伯私交还算不错的同志,由他出面牵线搭桥,与老人会面,借此不断拉近和他之间的距离,摸清老人的脾气喜好。“我们每周都会约老人见一次面,第一次就是和他聊聊闲话,说说家长里短,第二次见缝插针地谈了谈施工方案,第三次我们带上了设计师与他见面,这一次老人的态度已经出现了明显松动。第五次见面时,我们针对老人的实际生活需求,提出了个性化的设计方案,老人当即表示了满意。”古有三顾草庐请军师,今有五会老人把约签。经过五周持续不断轮番的“攻坚”,陈黎静和她的组员们依靠这股子韧劲和干劲,最终感动了钱老伯,签约的事情也落得水到渠成。

目前,曹杨一村成套改造项目已进入场地施工阶段,不久之后,首批居民就将回搬。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一位又一位像陈黎静一样不服输、不怕苦、不嫌难的工作人员,他们用温暖和真情攻破了一个又一个旧改堡垒,用执着、真情和坚如磐石般的毅力,为旧城改造工作添上了一抹亮色。

“旧改签约工作,是一段寻找‘钥匙’的路程,唯有以心换心,才能找到那把开启旧改群众‘心锁’的金钥匙”。陈黎静说。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