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百姓艺苑”原创文艺作品亮相杨浦睦邻文化节

2020年09月28日23: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8日电(董志雯)杨浦滨江“绿之丘”,这座被称之为黄浦江畔的“空中花园”,把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工业“锈带”,变迁为人民生活“秀带”的标志性地点,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文旅地标之一。9月28日晚,“创新杨浦 幸福小康”2020年杨浦区睦邻文化节暨“百姓艺苑”原创文艺作品展演举行,市民游客在惬意晚风之中感受睦邻家园文化温度。

据介绍,睦邻文化节是杨浦区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品牌。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为杨浦居民创造了一个宝贵的交流互动空间,调动了社会各方参与睦邻家园文化建设的热情,丰富了睦邻家园文化内涵,激发了市民文化创作活力。

长海路街道、平凉路街道、长白新村街道伴舞的二重唱《邻里之间》唱响了睦邻家园文化的温度和理念。由平凉路街道带来的评弹《忆江南》、定海路街道舞蹈队带来的舞蹈《织梦》、上海滑稽剧团与控江路街道舞蹈队带来的新民乐《梦里水乡》将现场观众带入诗意梦幻的意境。多个街道团队联合带来的节目串烧《五彩杨浦》用多种表现形式展现幸福生活场景。

杨浦文化名人计一彪带来弹词开篇《红色杨浦》,以留法勤工俭学和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为创作背景,生动讲述了杨浦滨江百年沧桑巨变,彰显“三个百年”城市荣光。此外,复旦大学街舞团活力四射,街头艺人展示绝活儿,精彩表演赢得阵阵喝彩。

展演还通过不同艺术形式向战疫英雄致敬,诗朗诵《难忘的春天》真情流露,感恩英雄们的伟大奉献。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上海东方卫视出品的歌曲《最美的人》以平实真切的歌词、优美流畅的旋律,表达了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和对中华大爱的由衷赞美。

活动现场,对长白新村街道空竹队等14个获得2019上海市民文化节社区群众文化示范团队的队伍以及杨浦区图书馆等8个获得2019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组织奖的单位进行表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展演节目内容围绕歌颂美好生活,集中展示了杨浦区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幸福小康、睦邻家园、红色文化为主题创作的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展现了杨浦区社区与专业院团结对共建的新成果。

睦邻文化节作曾荣获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此次睦邻文化节既有传统的群众文艺展演,也部分作为“艺术天空”特别活动的组成部分,不仅打破了传统剧场的空间,演出内容和形式也秉持着不拘一格、彰显特色的理念,为不同族群和不同层次受众精心打造节目,给市民提供了丰富的选项。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杨浦区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打造最有温度的杨浦滨江生活秀带,让更多市民在在家门口欣赏高雅艺术。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