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挑一”的泽普县:自古就得名于美丽富饶

2020年09月03日22:13  
 

在新疆喀什地区的泽普县,全县面积989平方公里,占整个国家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而素有“法桐天堂”风景美如画、坐拥南疆首个5A级景区——金湖杨景区的泽普,自古就得名于美丽富饶,可谓是“万里挑一”。该县是上海对口援疆的四个县之一。

泽普县位于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叶尔羌河与提孜那甫河冲积扇中上部,维吾尔语意为“漂着金子的河”。这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适宜农林牧副渔各业发展,是新疆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棉和大红枣生产基地。旅游资源种类丰富,数量众多。

17年前,泽普县委批准成立了亚斯墩国有林场旅游园区开发设想。林场争取资金建成了跑马场、观景台、蒙古包群等娱乐服务设施,开辟了森林生态、农家风情、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当年11月,泽普亚斯墩国家森林公园被原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泽普金湖杨森林公园”。15年前,这里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7年前,金胡杨景区被原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成为新疆第6个、南疆第一个5A级旅游景区。

金湖杨景区座落在泽普县城西南40公里处的亚斯墩林场境内,镶嵌在叶尔羌河冲击扇上缘,三面环水,景色怡人,堪称塔里木盆地西南边缘不可多得的一处旅游圣地。“胡杨、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外界展示了泽普县塞外边疆的独特画卷,可谓是“戈壁里的绿州、绿州里的村庄、村庄里的家园”。

如今渐渐入秋,金湖杨景区层林尽染,如诗如画,让人不禁心生神往。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