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小"筷子也有"大"學問,來看選購使用存放方法

2023年05月25日17:01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小”筷子也有“大”學問,來看科學選購、使用和存放方法→

市健促中心介紹,筷子是中華飲食文化標志之一,也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進食工具,一日三餐都會用到。選購、使用和存放筷子有不少講究,選錯或用錯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危害。來看專家科普↓

不同材質如何選?

竹筷子

竹筷子通常以天然毛竹為原材料加工而成,無毒無害,價格相對便宜。

質量好的竹筷子,遇高溫也不會變形。因此,從安全、衛生及環保方面考慮,竹筷子是最佳選擇

原色木筷子

原色木筷子也屬於純天然材料,不會因為染色而導致毒性化學物質殘留。

但是,原色木筷子很容易磨損、開裂,食物殘渣殘留在縫隙中會滋生細菌,甚至發霉。而涂了漂亮顏色的彩漆筷子,其表面的涂料中含有重金屬鉛及有機溶劑苯等物質,長期使用會危害人體健康。因此,簡單無紋理的原色木筷子是次選

密胺筷子

密胺筷子是以密胺為原料經高溫壓制而成的筷子,具有不變形、不發霉、易清洗等優點。

密胺,其實是高純度的密胺樹脂,其最佳使用溫度在-30℃∼120℃,所以這類筷子不能在火上烤,也不能用於烤箱和微波爐。選購密胺筷子時,要注意選擇符合國家標准的產品

金屬筷子

金屬筷子包括不鏽鋼筷、銀筷、銅筷、鈦合金筷等,其具有容易清洗和不宜發霉的優點。

然而,不同原材質的金屬筷子,可能含有鉛、鎘、鉻、砷、汞等有害重金屬,長期使用會導致有害重金屬在體內蓄積,引發健康問題

科學使用和存放

清洗要徹底

不少人洗筷子,會在水龍頭下沖,筷子之間互相搓洗,然后往筷筒裡一插,就算洗好了。這種洗法,筷子很可能沒徹底洗淨。

正確的清洗方法是,先在流動水下把筷子表面沖淨,再用洗潔精仔細搓洗,然后筷子尖朝上在流動水下沖洗干淨,待瀝干水漬才能放入筷筒。

存放有講究

筷子如果存放不當,會造成衛生不達標,帶來安全隱患。

存放在筷筒時,最好筷子尖朝上豎放,這樣有利於水分蒸發。建議使用帶有濾水功能的筷筒,以免筷子長期浸泡於水中導致發霉。

定期要更換

很多人認為筷子隻有用壞了才需要更換,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筷子在反復使用和搓洗的過程中,表面容易變得粗糙,會出現細小的凹槽,易使污垢、細菌及清潔劑等殘留。

因此,建議筷子3∼6個月更換一次。

資料:市健促中心、閔行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楊琴文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