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天山路街道:助殘“無礙”,服務“有愛”!

2023年05月18日16:40 |
小字號

手語服務、上門幫辦……近年來,天山路街道為轄區殘障人士量身打造“有愛無礙”的政務服務,推出各項形式多樣的扶殘助殘舉措,讓殘障人士辦事更加方便、高效。

在天山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有一處專為聽障人士開設的手語服務專窗,這裡不僅可以提供專業的12345市民熱線手語視頻服務,窗口工作人員也通過培訓,掌握基本的“手語”溝通能力。現場還配備齊全的服務用具,能夠讓前來咨詢的聽障人士順暢地辦理業務。

“你好,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助的?”日前,中心手語服務窗口接待了前來咨詢業務的丁阿姨(化名),因當天為雙休日,不在手語視頻服務時間段內(周一至周五9:00—11:30,13:30—16:00),工作人員用手語簡單打招呼並詢問需求后,將《信息無障礙溝通記錄本》遞給了丁阿姨,讓她通過文字表達自己的辦事需求。

現場,丁阿姨先拿出了自己的殘疾人証給到工作人員,然后在記錄本上寫下“二級能享受什麼補貼?”的問題,了解到其需求,工作人員書寫下“可以申請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的回復,並一一羅列所需准備的材料,很快就為丁阿姨解決了問題。

據了解,天山路街道轄區內有3615名殘障人士,其中635名言語功能障礙和聽障人士,佔比17%。為了減少政務服務人員與聽障人士的溝通障礙,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與街道殘聯合作,邀請專業手語老師現場教學,針對日常問候、政務服務場景下的高頻詞匯進行重點培訓。當前,中心“天天幫辦”青年服務隊成員已通過理論學習和模擬互動,掌握了“可以”“身份証”“殘疾証”等手語基礎詞匯。

除此之外,天山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還完善無障礙停車位、衛生間等硬件設施,為前來辦事的殘障人士提供便利。在第33個全國助殘日(5月21日)來臨之際,圍繞“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主題,探索“天天幫辦”與“無障礙服務”的結合,如“助殘一件事”“重殘無業申請”上門幫辦等。

近日,“天天幫辦”青年服務隊就上門幫老張(化名)辦理了“助殘一件事”。“老張退休后一直獨居,期間因生病左耳幾乎全聾,右耳也確診中度耳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天天幫辦”青年服務隊工作人員表示,了解到老張的情況后,他們便攜帶幫辦設備上門為其辦理“助殘一件事”,現場“一對一”全程引導,不到10分鐘就成功提交申請。據悉,“助殘一件事”整合了殘疾人証初次申領、殘疾人相關補貼等事項,通過“一網受理、一次填表”,數據賦能助殘服務,實現政務服務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本次老張在“天天幫辦”青年服務隊的幫助下,不僅實現了一次性辦理,還足不出戶享受到服務。

本次“全國助殘日”,天山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聚焦“天天關愛,實事助殘”,還將繼續加強無障礙服務相關培訓,換位思考讓殘障人士感受到便利與平等的服務舉措,打造包容友善的殘疾人友好型社區,營造扶殘助殘的濃厚社會氛圍。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