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虹口區

應對物業管理瓶頸,這個街道有物業企業“團購”妙方!

2023年05月18日16:00 |
小字號

“小小區”面積小、住戶少、建造早是導致物業管理成本高、服務能級低的原因。在涼城新村街道中,建筑面積低於3萬平方米的小區共32個,佔總量的55%,這些建造年代久遠的“迷你小區”和“袖珍小區”基礎設施配套老舊、物業收費標准低、社區資源統籌難,物業服務長期處於低位運行。

為提升物業管理能級,在區房管局的指導下,涼城新村街道按照“因地制宜、就近成片、便於管理”的原則,通過“以大帶小、鄰裡互助”形成聯合體,首創性地通過聯合招標的形式規模化選聘同一家物業服務企業進駐,實現物業資源整合和服務提升,讓百姓實實在在地享受到物業服務提升為小區帶來的改變和便利。

多家優質物業服務企業參與現場推介會

涼六居民區的涼城苑、怡城苑為商品房小區,星苑小區為售后公房。隨著歲月變遷,基礎設施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糾紛問題日益凸顯,歸其緣由,單一小區體量都不大,管理成本較高,物業企業能動性不強。

要解決好這一瓶頸問題並非易事,涼城新村街道面對三個小區業主對管理水平差異、資源共享方式、物業管理費調增等問題的質疑,多次召開協調會、圓桌會,統一業主意見﹔分別擬定各小區物業服務和收費標准﹔召開業主大會確認實行聯合招標。通過黨建引領、居民自治及大量解釋和引導工作,最終促成了聯合體的建立,經全市物業招投標平台公開招投標,選聘到大家都滿意的金牌物業企業,實現了物業集約化、規模化管理。

小區聯合招標不僅整合了資源,讓小區整體優勢凸顯出來,吸引多家優質物業企業參與投標,同時保証了各個小區的“話語權”,與物業服務企業簽訂合同,以較高性價比,讓小區管理模式更優質、長效、穩定。

全新物業企業入駐小區

目前三個小區已完成新老物業交接工作,居民們已經感受到物業服務的明顯變化,表示沒想到“團購”物業價格公道,質量過硬。涼城新村街道城建中心負責人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小區能逐漸實現‘面子’到‘裡子’的破繭蝶變。街道也將繼續在符合條件的小區推廣聯合招標模式,期待給更多小區帶去更好的物業服務。”

下一步,區房管局將在涼城新村街道試點的基礎上,聯合各街道,繼續以改善小區公共管理秩序、促進小區物業服務提升為目標,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小區聯合規模化選聘物業工作機制,淘汰一批管理能級低的物業企業,推動優質物業進駐和物業管理規模化,使物業管理走上“居民滿意、品質提升、質價相符”的良性運轉軌道。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