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區首個!虹橋街道“愛的港灣”殘疾人服務聯盟正式成立

2023年05月19日11:37 |
小字號

5月18日,在第33次全國助殘日、第24次上海助殘周來臨之際,全區首個“愛的港灣”殘疾人服務聯盟正式成立,將為虹橋街道轄區的殘疾人群體提供關愛互助、技能培訓、就業實習等多維度服務。

下午時分,單曉敏在喜事助老溢咖啡的吧台后專注地忙碌著。磨粉、壓實、放入半自動咖啡機上萃取……直到將咖啡、紙巾、牛奶整齊地擺放到餐盤上,才滿意地交到服務員手中。

單曉敏是一名精神障礙患者,就在不久前,她加入了喜事助老溢咖啡,成為了一名咖啡師。從陽光心園走進咖啡館,不僅讓她學到了更多咖啡的制作方法,也給了她與人接觸,打開心扉融入社會的機會。“世界那麼大,不要局限在小小的陽光心園中,我也可以走出來,享受世界的美好。” 單曉敏真誠地說道。

“喜事助老溢咖啡”是全市首家公益咖啡館,近來,咖啡館向殘疾人群體敞開懷抱,並吸納了3名殘疾人成為見習店員,在這個舒適愜意的咖啡空間裡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這些智力殘疾和心理殘疾的人群在陽光之家和陽光心園都接受過技能培訓,他們特別渴望有一個能接納他們的工作見習崗位。” 在喜事助老溢咖啡負責人夏玎看來,在為特殊群體提供就業崗位方面,溢咖啡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的吧台工作人員原本就是老年志願者,她們有耐心去幫助這些殘疾人群,而我們的顧客,因為知道咖啡館的公益性質,對這群特殊的服務人員也更有包容性。”

活動當天,喜事助老溢咖啡——“愛的港灣”殘疾人服務聯盟暖心之家正式揭牌。未來,這裡將成為殘疾人學習、交流、實踐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一個在殘疾人朋友們心中溫暖的港灣。

事實上,不止喜事助老溢咖啡,越來越多的愛心單位和企業秉持著友善、愛心和奉獻,默默守護著這群“折翼天使”。比如,提供康復醫療服務的虹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的長寧區特殊職業學校,提供文化交流、用漫畫方式傳播特殊群體故事的希爾森兒童服務中心,提供殘疾人就業崗位的上海雲生未來技術集團有限公司等等。

在虹橋街道的牽線搭橋下,19家轄區企業單位匯聚在一起,開展廣泛合作,通過搭建的“愛的港灣”殘疾人服務聯盟,共同為殘疾人朋友提供關愛互助、技能培訓、就業實習、精神文化、醫療保障、法律維權等多維度服務。

社區殘疾人事業發展還離不開各方專業力量的指導和幫助。在虹橋街道,有一群一直關心、關愛著轄區特殊群體對象的“守護人”,活動當天,這群“守護人”也正式受聘成為殘疾人服務聯盟指導老師。

他們中有就業指導師、心理咨詢師、舞蹈培訓師、手工制作師、咖啡烘焙師以及律師,他們將發揮自我所長,幫助殘疾人群體融入社區,成為一顆顆獨一無二的“閃亮之星”。

299大象咖啡的培訓師黃聖坤就是其中一員。“殘疾人比普通人擁有更強烈的就業創業的願望,幫助他們學習咖啡制作技能,可以更好地幫他們開辟一條就業創業的通道。” 黃聖坤告訴記者。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