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3長寧區“文博宣傳月”明日啟動,一大波精彩活動等你來

2023年05月18日16:26 |
小字號

在5月18日第47個“國際博物館日”及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來臨之際,2023長寧區“文博宣傳月”將於5月18日起正式開啟。屆時,將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博活動等著你,快來看看吧!

活動時間:2023年5月18日—6月18日

主辦單位:長寧區文化和旅游局

承辦單位:長寧區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務中心(長寧區文物管理事務中心)

活動預告

(一)開幕式活動

長寧區文博宣傳月啟動儀式暨《我的名字》廣播劇發布分享會

時間:2023年5月18日

地點:長寧區革命文物陳列館

簡介:啟動儀式上,長寧區革命文物陳列館暨《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場館升級改造后首次對外開放,並且由區文旅局精心打造的原創廣播劇——《我的名字》正式宣發!現場將請來劉沛岑、龔曉、沈磊、王梓、賈邱、趙偉杰六位演員進行廣播劇片段精彩演繹,活動更是邀請到編劇陳新瑜、導演徐國春分享心路歷程。未能來到現場的朋友們,可通過線上直播與我們一起感受這段刻骨銘心的紅色記憶。

直播觀看

(二)文博宣傳月期間系列活動

積極組織開展各類線上線下文物展覽展示、參觀講解、教育與宣傳傳播活動,展示活動主題與宣傳口號,鼓勵相關文博單位提供免費開放、延長開放、免費講解等惠民服務﹔展現文物保護利用成果成效,擴大“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全民參與力度。

1、專題圖片展

張太雷生平史料圖片展——紀念張太雷誕辰125周年

時間:2023年5月18日至6月18日

地點:巡展(具體請關注“上海長寧文旅”微信公眾號)

簡介:張太雷,1898年6月17日出生,今年誕辰125周年。中國共產黨早期的重要領導人之一,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創始人之一和青年運動卓越領導人,廣州起義的主要領導人,中國早期革命刊物《布爾塞維克》編委。本次展覽將展出部分張太雷生平史料圖片。

長寧區文物保護成果專題展

時間:2023年6月

地點:區內社區、校園、企業等(具體請關注“上海長寧文旅”微信公眾號)

簡介:為進一步提升全民文物保護意識,更好地發揮文物的社會功能,展示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新成果新進展,今年6月,將舉辦長寧區文物保護成果專題展。屆時,展覽將走進社區、校園、企業、機關、部隊,讓市民共享長寧文保成果,了解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意義,樹立堅強的“文化自信”。

亦工亦農羅亦農——紀念羅亦農就義95周年展覽(龍華烈士陵園)

時間:2023年6月5日

地點:巡展(具體請關注“上海長寧文旅”微信公眾號)

2、文博講座

文物與文物保護知識講座

時間:2023年6月

地點:未定(具體請關注“上海長寧文旅”微信公眾號)

講座內容:以文物保護工作為主題,系統講解了什麼是文物、保護文物的意義等方面知識,讓大家對文物保護有了更深的認識,提升全民“保護文物、人人有責”的觀念和文物保護意識,引導大家學法、知法、用法,同時運用法律武器維護和保障文物安全。

2023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詳見

(三)感悟城市溫度 促進文旅融合——歷史文化旅游專線

01.博物館線路

長寧區革命文物陳列館—上海消防博物館—豐田紡織陳列室—上海藝術品博物館—上海紡織服飾博物館—上海兒童博物館—虹橋當代藝術館—上海蘇俄造型藝術館

02.名人故、舊居線路

周谷城舊居—鄔達克舊居—錢學森舊居(陳列室)—路易·艾黎故居

03.紅色革命舊址線路

中共中央上海局機關舊址—路易·艾黎故居(陳列室)—《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解放上海第一宿營地(聖約翰大學交誼樓)—宋慶齡墓(宋慶齡紀念館)

04.蘇河印象及工業遺址線路

三十七民眾夜校舊址紀念館—豐田紗廠鐵工部舊址(陳列室)—國棉五廠棉花倉庫舊址(現為創邑·河)—聖約翰大學舊址(蘇州河沿岸)—湖絲棧(萬航渡路1384弄)

蘇河沿岸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聖約翰大學近代建筑,有區文物保護點上海豐田紗廠鐵工部舊址(豐田紡織陳列室),還有三十七民眾夜校舊址紀念館等紅色文化資源和工業遺址。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