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布局新賽道,桃浦這裡有一片科創“藍海”

2023年05月18日15:58 |
小字號

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經歷十年轉型發展的桃浦,正打造一片科創“藍海”。聚焦祁連山路創新產業發展帶,桃浦正瞄准產業未來發展方向,積極培育創新主體,布局數字供應鏈、航天航空、綠色低碳等“新賽道”,帶動上下游產業及周邊產業突破式、跨越式發展,實現創新型產業聚集,一批創新型園區和企業正以崛起之勢,正向著高質量發展“加速跑”。

布局數字供應鏈

產業“新賽道”

數字供應鏈是桃浦結合自身區位條件和產業基礎推出的三大主導產業集群之一,2022年桃浦數字供應鏈約佔全鎮產業區稅比重10%,是桃浦經濟增長的新興力量,也是助推城市產業升級、創新發展和功能提升的重要引擎。

位於祁連山路創新產業發展帶核心區域的中以(上海)創新園,是數字產業領域內比較具有代表性的科創園區,通過持續激發國際雙邊、多邊的數字經濟交流,為桃浦的數字供應鏈等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必要的智力支持。據悉,在積極有力的專項政策支持下,中以(上海)創新園已成功承辦多次上海數字創新大會以及多屆中以創新創業大賽,並與 360 集團合作打造國際數字安全生態與運營中心項目,持續吸引科創企業總部落戶,為桃浦數字經濟產業的發展布局奠定了基礎。

眾所周知,桃浦曾是上海中心城區赫赫有名的物流產業聚集地。而如今,桃浦已重點引進阿裡數字農業供應鏈、施耐德電氣全球供應鏈等優秀項目,物流地產的龍頭企業普洛斯也將在桃浦打造專注於高端食品冷鏈和醫藥健康產業的地標性智慧供應鏈旗艦園區。桃浦鎮經發辦副主任張良梁介紹說:“這些項目都臨近祁連山路創新產業發展帶,我們將最大限度發揮其帶動效應,集聚相關上下游企業,為桃浦打造完備的數字供應鏈產業生態奠定基礎。”

阿裡巴巴數字農業供應鏈項目

發展帶上的上海辰達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零售和供應鏈應用和推廣的企業。該企業以零售業的數據採集和收銀結算為主,主要服務於盒馬、羅森、叮咚買菜、大潤發、永輝、美團、聯華、家樂福等企業,是國內零售業自動識別技術應用方案的優秀供應商。“今年3月,桃浦鎮給我們帶來了2023年桃浦投資環境白皮書,介紹了政府著力推動數字供應鏈等新興產業的發展思路,讓我們看到了未來發展方向和潛在客戶群。”據辰達物聯市場總監吳乾興介紹:“我們將針對潛在客戶群體需求,加緊研發契合各零售業態應用場景的智能硬件和解決方案,為推動零售行業數字化供應鏈盡上綿薄之力。”

布局航天航空

產業“新賽道”

近年來,祁連山路創新產業發展帶上航天航空產業已逐步顯現出集聚發展態勢,以上海航天科工電器研究院有限公司、通用電氣航空(中國)有限公司、上海佳士航空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航天航空類企業相繼落戶桃浦,為進一步推動航天產業發展、布局航天航空新賽道奠定了基礎。

鎮領導走訪通用電氣航空(中國)有限公司

企業要發展、人才是關鍵。上海航天科工電器研究院有限公司位於發展帶南部的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內,主要從事軍工防務及通訊、新能源、智能電網等工業領域與互聯傳輸相關的新技術研究和新產品開發。公司因業務發展需要,從全國招錄了一批高新領域管理及技術人才,其中有幾位高管屬於外地來滬。

“為夯實人才保障支撐,我們聚焦人才需求,幫助非滬籍高管成功申請到了個人住房短期補貼。”據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黨委副書記、總經理侯維介紹,根據桃浦經濟發展規劃布局,未來將對航天航空等科創產業加大人才扶持、行業引導和孵化服務力度,后續在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園區將會想方設法,切實解決企業職工階段性居住困難,讓企業人才引得進,留得住。

據了解,今年3月,為助力祁連山路創新產業發展帶建設,打造創新創業集聚區,桃浦鎮正式推出了桃浦科創服務聯盟“五優”行動計劃,即優聘一批科創顧問、優聚一批創新人才、優推一批創新活動、優聯一批生態伙伴、優培一批科創載體。處於發展帶上重點規劃的航天航空類產業,正以強勁勢頭,成為桃浦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布局綠色低碳

產業“新賽道”

近日,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公布2023年度低碳發展實踐區創建名單,桃浦智創城成功完成低碳發展實踐區創建。該示范區地處祁連山路創新產業發展帶核心區域,面積1.04平方公裡,匯聚了中以(上海)創新園的首發區域、市級重大工程“桃浦中央綠地”、臨港集團“智創TOP綜合體”多功能商辦中心和地標型建筑群、零能耗建筑“長三角一體化綠色生態發展示范樓”等多種類型項目。

作為桃浦地區開發建設的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祁連山路創新產業發展帶從產業定位上,堅持綠色發展模式,全面發展科技和現代服務經濟。據了解,發展帶上共有各類企業超3000家,其中“專精特新”企業16家、科技小巨人企業25家、高新技術企業61家,年產值超百億元,產稅達27億元。發展帶以“金字招牌”——中以(上海)創新園為核心節點,聯動智創TOP、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中鑫智谷、康建商務廣場等骨干節點和中電科50所、睿創微納等若干企業總部支點,圍繞“精(科技金融)彩(先進材料)人(人工智能)生(生命健康)”等綠色產業發展戰略,深耕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研發服務等產業圈層聯動,為構建綠色低碳產業生態體系夯實“底座根基”。

(來源:普陀桃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