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普陀區開展“零距離”聽取“第二梯隊”建議活動

激發居民“主人翁”意識 匯聚基層治理新動能

2023年05月18日15:42 |
小字號

近日,普陀區連開10場區領導“零距離”聽取人民建議活動。參加此次活動的30余名居民群眾來自各行各業,既有工程師、會計師、設計師、律師、教師,又有公司經理、制片人、仲裁員、自由職業、大學生等等,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社區“第二梯隊”成員。大上海保衛戰期間,為解決社區力量不足的問題,普陀區率先探索組建由在職黨員為主、“兩代表一委員”、統戰人士、青年團員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第二梯隊”,並持續推動這支力量成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社會治理的有生力量。

目前,“第二梯隊”已覆蓋普陀區10個街鎮280余個居村。今年年初,普陀區委制定並印發了關於加強居村干部隊伍和“第二梯隊”建設的若干措施,推動“兩個梯隊”提質增效。為進一步匯聚“第二梯隊”的智慧力量,推動多元主體融入社區治理,普陀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區人民建議征集辦聯手策劃了此次活動,將有志於為社區貢獻力量的居民召集到一起,共商社區事,共話鄰裡情。

5月18日上午,區領導姜冬冬、姜愛鋒赴桃浦鎮黨群服務中心接待“第二梯隊”代表,聽取人民建議。櫻花苑居民區胡英龍建議:“出台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推進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同時號召‘第二梯隊’積極參與,協同做好加梯政策宣傳、居民意見征詢等工作。”陽光水岸苑居民區

凱建議:“自上而下搭建‘第二梯隊’的管理動員機制,逐層設置大隊-中隊-小分隊等,更好整合資源。”陽光建華城第四居民區黃曙華建議:“搭建更多交流互動平台,並給予‘第二梯隊’更多激勵支持。”活動現場,區委辦、區委組織部、區征集辦、區房管局以及桃浦鎮,逐一回應了居民建議並與建議人互動交流。

“‘第二梯隊’誕生於普陀,已經成為普陀基層治理領域一塊響當當的牌子。作為對傳統“第一梯隊”的有效補充,“第二梯隊”運用個人專長、經驗和資源,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為深化基層治理充實了新力量、拓展了新空間、積累了新經驗。無論平時還是戰時,‘第二梯隊’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姜冬冬表示,“今天各位代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充分吸納大家的合理建議,切實轉化為工作舉措。”

姜冬冬指出,“兩個梯隊”要實現協同配合、相互支撐,首先要確保在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發揮得好,民心民力就能更好地凝聚起來,重點難點問題就容易解決。要切實找准“第二梯隊”發揮作用的路徑和機制,深入挖掘社區裡的熱心人士、能人達人、意見領袖,暢通交流渠道,創新活動形式,為他們發揮所長參與社區事務提供更多便利,讓不同群體都能找到歸屬、主動參與、實現價值。同時,要不斷提升民心工程的溫度和實效,在“兩舊一村”改造、老房加梯、物業費調價、維修資金使用等工作中,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精准對接群眾所需所盼,真正把民心工程辦到群眾心坎上,讓群眾看到變化,感受到溫度,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區領導肖文高、談上偉、周艷、劉東昌、李紅珍、李榮華、張偉、魏靜、高路、吳朝陽、吳凌昱、顧建中、王玨、張駿、嚴永強等也分組參加了各街鎮“零距離”聽取人民建議活動,“第二梯隊”代表紛紛提出了助力凝聚社區力量,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的意見建議。

“組建黨建聯盟,建立與機關單位、科研院所、重點企業等集體租賃單位的定期聯系機制,增強社區治理的黏性,吸引租戶參與社區服務。”長征鎮馨越河灣居民區葉一汀建議。

“希望街道能定期開展有意義的青年活動並形成可持續機制,團結凝聚更多年輕人,形成一批更成熟的‘青春社區’自治項目。”曹楊新村街道金嶺園居民區李艷如建議。

“發揮萬裡公園比鄰黨群服務站的陣地作用,號召‘第二梯隊’有維修特長的成員加入,共同助力‘15分鐘便民生活圈’。”萬裡街道頤二居民區伍黎明建議。

“引導快遞員、送餐員、環衛工人、抄表員等化身基層治理‘合伙人’,促進社區治理力量擴容。”宜川路街道中遠第三居民區孫明慧建議。

“希望有專業的社區規劃師、社區智庫團隊,為‘第二梯隊’提供樓委會行事議事、物業企業監督等方面的指導”,真如鎮街道曹楊花苑居民區鮑家興建議。

“希望街道搭建平台對接轄區內學校和其他資源,開展適合孩子們參與的‘大手牽小手’活動。”長風新村街道長風一村居民區宋文嶺建議。

“希望通過與周邊企業的共建結對,滿足居民的公共服務和日常活動需求。”長壽路街道逸流公寓居民區章晶磊建議。

“擴大‘第二梯隊’助老志願者隊伍,逐步形成教、陪、護、助的為老服務體系。”甘泉路街道東泉苑居民區王旭建議。

“建立志願者數據庫,並組織合適活動讓大家各施所長。”石泉路街道石二居民區楊維珍建議。

針對“第二梯隊”代表提出的“金點子”,相關街鎮逐一進行了回應互動。區領導邊詢問邊記錄,並與相關街鎮研究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和解決措施。

今年是普陀區常態化制度化開展“零距離”聽取人民建議活動的第三年,此次活動既是普陀區委落實主題教育部署要求、大興調查研究的一項具體行動,也是完善人民建議征集機制、推動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的一項重要舉措。接下來,普陀區將進一步搭建群眾深度參與社會治理的平台載體,不斷吸納“樓長、團長、隊長、能人、達人”進入“第二梯隊”,讓原本社區“潛水者”走到最前沿,激發基層治理的內生動力,真正讓“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大家的事大家一起辦”。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