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越來越多鄉村咖啡館 從滬郊田間地頭“長”出來

2023年05月25日08:5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一杯鄉野咖啡,品的是一種愜意,也飽含一種鄉土情結

越來越多咖啡館從滬郊田間地頭“長”出來

■本報見習記者 朱雅文

作為全球咖啡館最多的城市,在上海市區,風格迥異的街頭咖啡館隨處可見。而近年,越來越多的鄉村咖啡館從滬郊田間地頭“長”了出來。目前,正逢第三屆上海咖啡文化周,在這個美好的“咖啡季”,記者走訪了上海幾家鄉村咖啡館,品味鄉野咖啡的獨特韻味。

傍晚時分,閔行區浦錦街道豐收村內,陳家宅河緩緩流淌著,河邊的黃鳶尾花在夕陽的余暉下顯得十分溫柔,河右側的幾棟現代建筑與村居相比稍顯“格格不入”,其中一棟二層樓的建筑外放置了露營座椅,路過的摩友們被它吸引,把愛車停在一旁,坐在露營椅上吹風,遠望可見閔浦大橋,咖啡是人手一杯的標配。日落時分,店主陳磊在沿河的木柵欄上安裝了黃色的氛圍燈,室內也被輕柔的音樂所包圍,酒櫃的燈也亮了起來。

這是一家開在上海鄉村的咖啡館——NaoNao森林咖啡,陳磊想把它打造成上海第一家開在鄉村的24小時咖啡館。再往東10公裡外的革新村內,桃仙咖啡呈現出另一種美:庭院裡有秋千、小菜園、天幕帳篷、花草魚塘,粉色的集裝箱裝置上寫著“Welcome Peach Fairy Cafe”,店內的網紅貓“桃子”也被畫了上去……

一杯承載著“詩和遠方”的鄉野咖啡,顧客品的是一種愜意,也飽含了一種鄉土情結。

大自然裡品咖啡

工作日傍晚,25歲的曉雪獨自坐在NaoNao森林咖啡的室外,點了一杯店裡的招牌飲品碧根果厚乳Dirty,辦公之余,逗逗村裡的小狗。從她家騎車過來半小時,不算遠。

“鄉村咖啡館一般下午五六點關門,這家營業到凌晨,我今天准備待到晚上八點,順便解決晚飯。”離曉雪家距離最近的咖啡館開在商場內,環境較為嘈雜。她更享受待在自然、安靜的開放式空間裡。

陳磊觀察到,即使是工作日,每天來店裡辦公的客人數量也不少,“固定的幾位客人天天都來,和我們一起上下班,不僅能在店裡解決三餐,下班還能喝一杯”。由於NaoNao森林咖啡背靠浦江郊野公園,還有不少摩友和自行車騎行愛好者會在工作日光顧。

退休的上海阿姨也是鄉村咖啡館的工作日消費主力軍,她們不愛周末和年輕人“軋鬧猛”。桃仙咖啡館店主菜菜和不少住在市區的退休上海阿姨成了好友,“有一次員工在店裡過生日,也和她們一起吃蛋糕”。

“市區咖啡用來‘續命’,鄉村咖啡適合放鬆”,是不少人的心聲。若要說定價,鄉村裡的咖啡並不便宜,一杯美式在20元到30元不等。吸引人的原因,是它所提供的愜意、閑適、自然的消費場景。

節假日,鄉村咖啡館異常熱鬧,今年五一假期,NaoNao森林咖啡店員華仔“一杯接著一杯做,根本來不及”。另一家位於奉賢區青村鎮吳房村的“雨木花園”更是人滿為患。“周末翻台率很高,一天能出200杯以上。”店主韋椏峰說。

傍晚時分,晚霞、虫鳴、鳥叫、微風,大自然的一切美好包圍著雨木花園。推開門,就被眼前的綠植所吸引。韋椏峰曾就職於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太太曾就職於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主攻風景園林設計,院內的瑪格麗特、毛地黃、中華木繡球,室內的百合竹、吉姆蕨、春雨等植物都是她精心挑選並設計陳列的,地上還鋪滿了乳白色的小石子,有一種置身於植物園的錯覺。

睿峰和女友偶然路過雨木花園,不禁停下了腳步。兩人非常喜愛吳房村的自然環境,“周末不愛逛商場,喜歡安靜的氛圍。這家店滿眼綠植,讓人身心十分放鬆。”睿鋒點了一杯美式,連連稱贊“有回味,喝起來和連鎖的商業咖啡完全不同”。

開在鄉村的咖啡館,也給村民們帶來新奇的體驗。“爺叔,請問桃仙咖啡怎麼走?”“喏,就是這棟白色的樓。”革新村村民張勇明站在家門口,往右后方100米處一指。桃仙咖啡剛開業的時候,年輕人頻頻向他問路,久而久之他也好奇:以前咱們生產隊閑置的倉庫,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特意來打卡?走進去一看才發現是一家咖啡館,點了杯嘗嘗,還不錯,便成為常客,“隻要有親戚來玩,都要帶他們過去看看”。

田野裡的創業夢

在鄉村開一間咖啡館,是陳磊多年來的願望。他21歲時退伍,作為土生土長的閔行本地人,當時了解到豐收村正在打造田園綜合體“魅客小鎮”,便成為入駐的第一家企業。

“最初這裡是一片廢墟,房子要推倒重建,一開始資金不夠,想辦法借,再還,就這樣三四年,在沒有穩定收入的狀態下挺了過來。”目前僅咖啡業務就能做到盈虧持平,但陳磊每月收入和員工工資差不多。

在陳磊看來,與市區相比,村裡的房租或許更低,但經營難度更大。“市區咖啡館商業模式更成熟,也不需要解決客流量、產品定價等問題”,但他依然選擇開在鄉村,也是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能喜歡上鄉村,甚至能像他一樣留在鄉村,這也是他計劃打造24小時咖啡館的原因,讓年輕人知道,鄉村也能有“夜生活”。

“未來十年的計劃是從上海開到拉薩,鋪滿整個G318國道。”陳磊的野心不小,沿途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相互連接靠的就是鄉村。野心背后的還有一個溫情的故事——NaoNao是女兒的小名,咖啡館開業那年女兒剛出生,這是他送給孩子的“禮物”。

與陳磊相比,48歲的唐英的鄉土情結更為深厚。素沁棠,一家位於奉賢區青村鎮的咖啡館,原本是鎮上水產中心的破舊廠房,門面平平無奇,館內卻別有洞天——二層樓高、一千多平方米的空間被打造成自然清新的工業風,放滿了大大小小近一百種盆栽花卉,右邊的戶外空間是唐英親手設計的日式庭院風后花園,錯落有致地種滿了月季、天藍鼠尾草、亮金女貞、迷迭香等。

或許很難想象它最初的樣子,唐英形容2018年第一次走進廠房時的感受:昏暗潮濕、臭氣沖天,滿地的油膩垃圾。從事花卉種植和園藝設計近三十年,又是土生土長的青村鎮人,唐英是“從土裡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她決定將這個“被遺忘的角落”改造成花卉展示空間和咖啡館。先清理掉十車垃圾,為了打造戶外庭院,運土搭橋,通水通電,半年后,素沁棠成為鎮上第一家咖啡館。

鄉村咖啡館不僅承載了本地人的鄉土情結,同樣也是外鄉人的創業夢。離開體制內單位后,北方人韋椏峰在上海從事文旅開發工作,五年裡接觸了不少鄉村振興的項目,“從我的感知上來說,項目落地和設計本身存在偏差,而偏差的真正來源是一種情懷”。韋椏峰笑稱,每位設計師心中都有兩個夢:鄉村夢和咖啡夢。雨木花園將兩者相結合,是他與太太共同打造的契合自然美學的生活方式——將咖啡館和綠植體驗中心結合進來,變成復合業態的多元空間。

與其他鄉村咖啡館不同的是,多年的設計經驗讓雨木花園有一套完整的產品體系:店面裝飾、產品研制、工作服和周邊文創、體驗課程、甚至杯墊和紙巾上都印有統一的Logo……“雨木花園不只是一家咖啡館,而是一種既適合鄉村,又符合現代都市年輕人精神向往的生活方式”,韋椏峰希望整條業務鏈都能與自然美學這一概念產生聯系。

網紅標簽少不了

“偶然路過一家網紅鄉村咖啡館,環境很不錯,來打卡啦!”網絡上,鄉村咖啡館的“種草帖”往往少不了網紅標簽。

菜菜並不認為桃仙咖啡是網紅,它只是一家很普通的咖啡館。一家鄉村咖啡館,是鄉村托住年輕人生活方式的途徑。菜菜認為,鄉村振興不僅是基建的升級,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改變。

把鄉村咖啡館當社區店運營,也是陳磊的初心,他的目標客群是附近五公裡左右的城鄉居民。曾有顧客看到店裡客流量不太多,建議他做成網紅店,但被他婉拒了。“雖然那樣能在更少的單位時間內快速盈利,但我想要的不是曇花一現,而是細水長流。”陳磊說。NaoNao森林咖啡是為數不多開始嘗試向外拓展的鄉村咖啡館,為打造品牌,目前陳磊正積極嘗試與服裝店和休閑娛樂場所合作,拓展消費場景。

相比之下,韋椏峰倒並不介意雨木花園成為網紅,至少証明付出是有回報的。“最初隻有一台單頭咖啡機,一個月不到就換成了雙頭”,開業后的第一個中秋假期,咖啡館客流量就爆棚,一開始隻賣咖啡,有顧客說村裡就餐不便,韋椏峰便研發餐品,客流量又有所增加。但隨之而來的是服務和管理跟不上,導致顧客的消費體驗感打折扣,最近他和太太一直在研究建立標准化的解決方案。

網紅的另一層意思是“環境好,適合拍照”,而關鍵問題在於,有多少顧客會在同一家店打卡第二次?除了提供有別於市區的消費場景,鄉村咖啡館如何才能在由環境帶來的流量紅利消失后,真正做到持續發展?

答案要回到咖啡館的“立身之本”去尋找。

位於浦東新區周浦鎮界浜村內的花隱咖啡,“界浜特調”是其特色,由店主蘇梓楓與咖啡師共同研制,共六款,取名為“最苦最黑暗的日子”“熱血奮斗”“平淡地等待”“小有收獲”“蜜露小康”與“甜蜜蜜”。口味由苦到甜,展現鄉村發展日新月異的變化。

剛推出時吸引不少顧客前去打卡,但最近蘇梓楓卻犯起了難:老顧客每次來喝的飲品就這幾款,怎樣才能有新意?“之前桂花季的時候,有顧客喝了別家店的桂花拿鐵后也問我們能不能在咖啡裡加桂花醬”,順應消費者的需求,她計劃接下來持續推出應季新品,浦東新區的水蜜桃很出名,恰值應季,果味咖啡或許是破局的關鍵。

斑斕厚椰拿鐵和藍椰拿鐵是雨木花園的特色,顏值頗高,藍色來源於蝶豆花,綠色來源於斑斕葉,最近韋椏峰又推出新品啤酒花拿鐵,不含酒精,喝起來卻有啤酒味道。持續升級產品的原因在於,他深知對咖啡創新和品質的追求,是增加客戶黏性和持續發展的核心。

記者手記

豐富消費場景,彼此賦能

作為上海鄉村一種新的消費業態,記者走訪多家鄉村咖啡館后發現,像雨木花園這樣的成功案例並不多見,目前不少鄉村咖啡館依然在“溫飽線上掙扎”。

究其原因,一是目前鄉村尚未形成可持續的消費群體。不少店主表示,鄉村咖啡館在剛開業時屬“新手福利期”,熟人生意較多。時間一長,主要客群還是到周邊景點旅游的人,本地人消費偏少。例如,花隱咖啡周邊有周浦花海,素沁棠離青溪老街隻需步行5分鐘,這些鄉村咖啡館的客流量與景區客流量緊密相關。今年“五一”長假,出滬旅游的人居多,一些鄉村咖啡館的生意受到一定影響。二是鄉村咖啡館需要與之配套的豐富消費場景,彼此賦能,而非“單兵作戰”。NaoNao森林咖啡所在的豐收村,不僅有咖啡館,還有茶館、燒烤、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等多種消費場景。花隱咖啡所在的界浜村離迪士尼不遠,村裡民宿住了不少年輕人,也會帶來一定客流量。

如今,店主們也在自主創設消費場景,在咖啡館內或是另租場地植入團建活動、露營燒烤、培訓課程、鄉創辦公空間等,營收可反哺咖啡館經營。就像唐英所言,“素沁棠是我的‘作品’,也是我作為本地人給家鄉的‘禮物’,情感價值大於經濟價值,要想方設法把店開下去”。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