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落實落細 滬中心城區打好垃圾分類持久戰攻堅戰

2023年05月25日08:4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始終作為重點民生工程落實落細,上海中心城區打好垃圾分類持久戰攻堅戰

凝聚共識,營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圍

■本報記者 胡幸陽 舒抒 唐燁

上海是一座擁有2400多萬人口的超大城市。尤其是在中心城區,人口密度高,許多社區樓宇環境相對復雜,給垃圾分類工作帶來各種挑戰。《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施行以來,中心城區各區各街鎮始終把垃圾分類工作作為重點民生工程落實落細,通過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多元共治,打好垃圾分類持久戰和攻堅戰。

5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垃圾分類志願者,並對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回信持續引發全市干部群眾的熱烈反響。楊浦、靜安、長寧、徐匯等區綠化和市容管理部門干部、一線工作者、街道社區干部等紛紛表示,回信讓他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今后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取得更好進展和更大成效,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貢獻積極力量。

讓市民感到方便養成習慣

靜安區臨汾路街道陽曲路570弄小區,有一組垃圾分類箱24小時開放,卻依舊管理有序,居民自覺准確分類投放垃圾。

垃圾箱全天候開放,是來自居民的呼聲。小區裡的老年居民習慣早起且中午居家做飯較多,外來租客下班時間較晚。施行垃圾分類投放后,許多老年居民提出,希望提早開放垃圾箱房,中午最好也能開放﹔而外來租客則呼吁,將開放時間延長到晚上十點左右,要不然下班回家丟不了垃圾。

了解居民訴求后,臨汾路街道組織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公司等實地進行了細致的調研,包括勘察硬件設施條件、廣泛傾聽居民意見,再研究延長垃圾投放時間的可能性,最終決定24小時開放一組垃圾箱房。工作人員發現,經過一段時間運行后,感受到便利的居民自覺分類投放的意願大幅提高,物業在管理上也越來越順暢。

“讓市民覺得方便,才能更好地將垃圾分類化為自覺行動。”靜安區綠化和市容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西飛說,“為扎實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我們不斷凝聚社會共識,營造了濃厚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垃圾分類工作的社會氛圍。”

長寧區虹橋街道中華別墅小區是自實施垃圾分類以來,上海第一個實現95%以上生活垃圾源頭分類、定點定時投放的居住小區,還涌現出上海市垃圾分類優秀志願者張海嬰、海雲志願者工作室等一批優秀垃圾分類志願者團隊和個人。有段時間,小區的瓶罐類可回收物有明顯增多趨勢,居委會開展細分活動,號召居民對飲料瓶、調料瓶及玻璃瓶進行類別細分﹔同時與可口可樂中國等企業合作開展“回收我、回頭見”飲料瓶重生季活動,進一步倡導綠色理念,收獲了很好的效果。

科技賦能優化提升硬件設施

中心城區有不少老舊小區、公房裡弄,垃圾分類硬件設施一度較為落后。推進垃圾分類工作以來,這塊短板被迅速填補。

在徐匯區天平路街道,2019年至今累計新建庫房5處,翻新改建庫房105處,永嘉新村、宛平路80弄等12個小區的庫房配置了自動感應投放口。國泰新村、天平路145弄、復興中路沿線弄堂等11個背街小巷,在環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實行了定時定點“移動廂房”模式,緩解了弄堂內垃圾隨意投放、干濕分類難的問題。淮海中路1857弄、余慶路112弄等11個老舊裡弄,引入了既滿足庫房投放功能又匹配衡復風貌區特色的組裝式庫房。2021年,高安路18弄庫房經過改建,成為全市首個地埋升降式庫房,各種新硬件、新投放模式的落地,都得到周邊居民的肯定。

“在庫房和投放點末端,我們往前跨一步,居民就多一點便捷。”天平路街道負責人說。

楊浦區則以強化科技賦能為抓手,引入智能監控技術,提升源頭管理效率。2022年,楊浦完成垃圾分類“一網統管”信息化平台建設,形成“發現—處置”流程閉環管理,讓垃圾分類未來的數字化治理成為可能。此外,楊浦還與本地企業“愛回收·愛分類”深入合作,在全區鋪設了1449台智能回收機,入駐了721個小區,並建立了楊浦B端分揀中心和楊浦C端分揀中心,日均回收量達180噸。居民可以在“愛回收·愛分類”智能回收機自行投遞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並根據投遞重量獲得相應的積分,積分到達一定額度還能提現。

更精細化的管理在路上

推行垃圾分類工作任重道遠。不少相關人士提出,在源頭減量、垃圾清運、智能管理、可回收物利用等更精細化管理的層面,仍存在進步的空間和動力。

垃圾桶暴露時間過長,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影響投放環境和小區衛生質量。徐匯區方面表示,將聚焦在生活垃圾分類清運協調方面的短板和不足,發揮城運中心平台作用,重視“12345”投訴處置,有效改善垃圾庫房整體面貌。

各區還重視推動可回收物體系高質量發展。長寧區提出,要在各街鎮更新硬件設備、完善點位功能,打造一批居民有感知、分類有收獲的可回收物服務點﹔同時推進中轉站、集散場提升改造工作,打造形象更醒目、服務更精細、體系更穩固、主體更規范、管理更智慧的可回收物體系。

楊浦區綠化市容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刃介紹,楊浦將繼續立足資源回收服務領域的品牌優勢,積極推進前端智能回收設備升級換代。還將在服務范圍和居民體驗上不斷創新,如探索二手循環經濟場景、試點精細化分類、推動減碳行為可視化等,持續激發參與者的價值感和獲得感。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