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5G全連接 智造新未來

中國移動5G全連接能力體系助力打響“上海制造”品牌

2023年05月25日17:4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5日電 (沐一帆) 5月25日,在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的指導下,上海移動舉辦5G全連接工廠大會,共同啟動“點亮一座城,連接千家廠”聯合行動,進一步推進5G融合應用發展賦能千行百業,助力打響“上海制造”品牌,把握產業融合創新發展的新趨勢,加快上海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發展。活動現場,上海移動牽頭成立5G全連接工廠生態產業聯盟,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動工業的高效與可持續發展,持續為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貢獻移動力量。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湯文侃蒞臨現場並發表致辭,湯文侃表示,5G已成為暢通經濟社會發展的數字大動脈,不僅在消費領域賦能千行百業,更能滿足智能制造對靈活組網和按需分配網絡資源的需求,讓工業真正進入無線寬帶時代。在這個過程中,一是要順應數字化技術變革趨勢,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二是要堅持以評促改,加大智能工廠建設力度。三是要發揮上海豐富場景優勢,探索智能制造“上海經驗”。

上海正在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的實施,推進構建現代化產業架構,以新型通信網絡為基礎、數據創新應用為驅動、智能化終端為載體、數據算力設施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已成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基礎底座。上海正實施智能工廠領航行動計劃,到2025年將建成200家智能工廠、20家標杆性智能工廠,實現規上工業企業智能制造評估診斷全覆蓋、重點區域數字化網絡化全覆蓋、六大重點產業鏈主企業智能化全覆蓋。

一直以來,上海移動積極服務廣大工業企業,深耕航空、裝備、汽車、能源、電子信息、機器人等領域,為工廠企業提供從基礎設施建設到行業應用落地的一攬子解決方案,已打造了“中航商發5G智慧工廠”“飛機強度所5G智慧航空強度試驗”“華能5G智慧電廠”等多個標杆工廠項目,以“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為工業互聯網轉型激發更多新動能,為上海制造實現更多新發展。今年3月,上海移動發起助力“工賦上海”聯合行動倡議,中國移動5G全連接工廠軍團齊發力,助推上海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發揮行業優勢為企業“搭脈問診”,開出數字化“藥方”,本次活動現場,上海移動集中展示了一批全連接工廠合作新成果,上海移動與寶鋼公司共同進行5G全連接工廠示范基地建設意向簽約,積極打造新一代5G全連接工廠標杆﹔與上海山源、上海海拉電子、福貝、華能等多家企業達成5G全連接工廠合作意向,在更多智能制造細分領域打造“上海樣本”。

活動現場重點發布了中國移動5G全連接能力體系,中國移動聯合產業頂尖研究機構、國內優秀平台商、服務商等合作伙伴共同構建豐富的5G全連接能力體系,依托5G雲網優勢,以OnePower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基,聚焦5G全連接工廠關鍵環節,打造端、網、雲、用的全過程能力體系,並針對工業視覺質檢、工業安全保密等高頻應用場景,推出了一系列核心產品,聚力為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注智賦能。

其中,中國移動5G工業視覺質檢聚焦產線工裝檢測、危險源監測、設備監測、出入口通行四大應用場景,支持30余種深度學習算法,支持利舊現場已裝攝像頭,支持多路視頻5G並行接入,加速企業數智化轉型。中國移動5G安全保密專網依托自研團隊首創接入認証安全增強能力,可支持高安全國際漫游,並實現防跟蹤防定位。產品線覆蓋安全SIM卡、算法替換服務器、5G安全增強核心網、保密專網管理平台、加密安全組件安全網關6大產品,全方面支撐安全辦公、應急保障、跨境任務等N個智慧應用。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政企事業部副總經理盧繼卿表示中國移動作為全球5G網絡規模最大的運營商,致力於支撐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在更大范圍、更多領域、更深層次的融合發展,並將集結5G全連接工廠軍團優勢資源,通過重點領域攻關、重點行業推廣,為上海5G全連接工廠的建設提供全方位技術基礎和服務支持,助力更多上海企業實現數智化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會上,中國移動上海公司、上研院與華為、浪潮、大華、啟明星辰、中興、軟開中心、網思等合作伙伴代表聯合簽約,成立5G全連接工廠生態產業聯盟,融合產業生態,進一步豐富數字應用,聯合攻關數字化轉型方案。

作為行業數字化轉型優勢服務商,中國移動上海公司響應上海市經信委號召,在集團5G全連接工廠軍團的指導下,進一步筑牢網絡、算力、平台、安全等工業互聯網發展關鍵底座,充分發揮在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信息化服務等方面的優勢能力,攜手廣大合作伙伴打造共創、共享、共治、共贏的協同發展新范式,積極參與並融入制造行業數字化轉型,助力企業開展智能制造診斷及智能工廠建設。今年計劃將幫助1000家企業完成智能制造成熟度評估診斷,力爭三年內服務1000家以上的工業企業完成智能制造轉型升級,深入推進5G全連接工廠建設。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