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農林職業技術學院青年教師楊靈芝

傳承創新花藝 書寫精彩人生(新時代畫卷)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23年05月25日1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楊靈芝在制作房間裝飾。

  楊靈芝(左)與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花藝項目技術指導專家組組長朱迎迎合影。

  楊靈芝(右)跟著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花藝項目教練組組長項一鳴學習花藝技能。

  楊靈芝參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作品。
  以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楊靈芝(左)在指導學生制作花藝作品。
  本報記者 巨雲鵬攝

  “2017年,我來到上海讀書,一個人遠在他鄉,家人很擔心我。”楊靈芝,貴州人,生於1999年。18歲時,她從貴州來到上海,在上海農林職業技術學院開啟了自己的求學之路。

  “我的專業是園藝技術,花藝是其中的一門課程。”楊靈芝在課程學習中接觸了花藝,本就喜歡花花草草的她,感受到了更加精細、專業的花草之美。懷著對花藝的熱愛,2018年,楊靈芝參加了上海市“星光計劃”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當時,我只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參賽,沒想到獲得了三等獎。”驚喜之余,楊靈芝覺得自己或許可以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一邊在校學習,一邊加強競賽訓練,楊靈芝的花藝水平逐漸提高,也一步步走上了越來越大的賽場舞台。2022年10月,楊靈芝代表中國參加了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花藝項目比賽,在歷經4天8個主題的激烈比拼后,她獲得了大賽優勝獎。“身披國旗,站在世界大賽的領獎台上,心情非常激動。”楊靈芝回憶。

  畢業后,楊靈芝成為上海農林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青年教師。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將花藝這一融生活、知識、藝術為一體的技藝傳遞給更多人,“當然,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還要不斷提高思想水平和綜合能力。”

  2022年12月,楊靈芝當選為上海市人大代表。“我之所以能取得一點點成績,是因為在新時代年輕人有了更多機會。如今作為人大代表和教師,我要在做好傳承創新花藝的基礎上,在更多方面承擔起責任,幫助更多人。”楊靈芝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08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