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老廠房變身創新城市空間,蝶變的城市這樣記錄人民的鄉愁

2023年05月25日16:5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5日電 (記者董志雯)昔日的廢棄廠房經過社區規劃師改造后搖身一變,成為城市創新空間、社區歷史的展示窗口。這是今天在楊浦區2023年度“大家微講堂”定海專場上,全新面向公眾開放的“定海人家”展廳裡呈現的一幕。

本期“大家微講堂”以“蝶變的城市,人民的鄉愁”為主題,邀請上海城市規劃師、舊改社區干部等作為嘉賓,共同講述上海舊改和城市更新歷程中的故事以及“人民城市”理念實踐。微講堂上,“定海人家”舊改展同步揭幕。

舊區改造事關千家萬戶。去年7月,上海市中心城區成片舊改全面完成,從此困擾上海多年的民生難題得到了“歷史性解決”。舊改收官,但城區改造留下歷史和經驗為未來城市更新指引了方向。本期大家微講堂以定海路街道的舊改歷程為例,演講嘉賓與觀眾共同探討:在城市的新舊更替中,如何留住城市鄉愁,如何更好地踐行人民城市理念?

微講壇以訪談的形式開展。定海路街道波陽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劉亮亮講述了定海“七拼盤”的舊改史。定海路街道127、131、132、133、141、142、145街坊,每個街坊的二級以下舊裡產數不多,楊浦區將各街坊的零星舊裡合並,同步啟動,稱之為“七拼盤”。在劉亮亮的講述中,“同華裡”老居民的故事、舊改干部日行萬步服務百姓的故事、“弄堂煙火情”系列活動等娓娓道來。

大家微講堂的舉辦地位於隆昌路542弄20號的“定海人家”展廳。這個特殊的空間,承載了定海的過去和未來。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副教授王紅軍和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客座教授張斌作為“定海人家”的規劃設計師,與觀眾分享了舊改展及其展廳的設計理念,展望未來上海城市發展的方向。

“定海人家”的前身是一片位於定海路街道轄區內的廢舊廠房,后來定海路街道依托區委組織部推出的“三師三顧問”機制,在保留原廠房結構的同時,對廠房進行微更新改造,成為上海社區微更新項目的典型案例。這個由同濟大學社區規劃師團隊精心打造“定海人家”舊改展,講述了定海從“窮街”到“秀帶”的光陰故事,承載著城區煙火和社區記憶。

從舊區改造到城市更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貫穿在楊浦城區建設的每一步行進。定海的舊改和建設是上海城市更新發展的一個縮影。在未來的城市更新中,楊浦將繼續踐行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