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最美北外灘”虹口區文化館服務宣傳周啟動

2023年05月25日16:47 |
小字號

位於虹口北外灘區域的河濱大樓,承載了不少歷史的記憶,日前,在河濱大樓一樓,一桌二椅靜靜擺放,上海評彈藝術傳習所(上海評彈團)副團長、國家一級演員姜嘯博和上海評彈團優秀青年演員季毅洋正為大家表演《戰上海 • 激戰河濱》↓

這回書講的是在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上海時,在蘇州河區域控制交通要道,並一舉攻下了蘇州河北岸的故事。一時間,在場聽眾都仿佛跟著他們的演繹回到了那段激昂的歲月。

除了《戰上海 • 激戰河濱》這樣激昂的評彈作品,上海評彈團還給現場觀眾帶來了專門以“北蘇州河”為主題創作的評彈作品《蘇河美》及評彈彈詞長篇《三笑》中的《追舟》選段,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了評彈裡蘇州方言的婉轉悅耳、曲調唱腔的優美動聽以及表演形式的生動細膩。

這場“評彈遇上北外灘”文藝演出也掀開了“最美北外灘”虹口區文化館服務宣傳周的序幕。虹口區文化館相關負責人表示,評彈藝術有著四百多年的歷史,在承載了“一江一河”歷史記憶的百年建筑河濱大樓中演繹評彈這一傳統文化,希望可以更好地帶領市民感受清麗典雅的藝術韻味,傳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品質。

虹口北外灘沿線既有諸多歷史建筑,又能一覽河岸美景,是眾多攝影師、畫家前來採風的取景地,亦是市民、游客們休閑的打卡地。在昨天下午的北外灘,除了評彈演出,一場面向市民的創意繪畫手作活動也在“世紀同框”廣場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活動中,大家妙筆涂丹青、巧手畫美景,以豐富的色彩探索世界、開拓認知並帶回了屬於自己的虹口北外灘風景手繪作品。

據悉,本次虹口區文化館服務宣傳周活動於5月22日-28日舉行,宣傳周期間,會在虹口區各街道集中開展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服務宣傳活動,共包括3場“最美北外灘”特色活動與近百場總分館聯動活動,活動內容涵蓋文藝演出、展覽、展播、培訓課程、講座等。在發揮文化場館陣地作用的同時,借助“河濱會客廳”——河濱大樓與“江景會客廳”——“世紀同框”廣場虹口北外灘沿岸代表性建筑,推廣全民藝術普及品牌,展現虹口“文化三地”的底蘊與魅力,擴大公共文化服務知名度、影響力,讓更多市民可以成為文化的愛好者和傳播者。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