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零距離”接觸高科技,上海少兒圖書館裡這處“試驗場”看點多多

2023年05月25日13:34 |
小字號

近日,隨著普陀區科技節正式開幕,在上海市少兒圖書館舉行的科創“試驗場”活動也同步啟幕,當天就吸引了數百位青少年學生參與,看點多多。

活動當天,來自普陀區武寧創新共同體的十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在上海市少兒圖書館內搭起展台,現場展示尖端科研成果、科創產品。“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接觸到這麼多酷炫的高科技,這樣生動的‘試驗場’是課堂教學的最好補充,讓孩子們真正對科技感興趣。”一位家長介紹說。

活動現場

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聚焦健康生活、城市安全、數字化轉型等多方面,多款科技成果現場展示,並邀請公眾參與互動體驗。一款可以實現“手腦互動”的“機械手”,科技感十足。這款來自普陀區科技企業上海海每康智能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設計的外骨骼醫療器械,專注腦中風、腦外傷患者中樞癱后手功能的恢復。通過識別主動的運動神經信號來驅動機械手,輔助患手從而改善患者日常活動能力。據介紹,該展示項目成果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個手部神經信號輔助性的醫療器械。

針對青少年而設的科普互動區前,集聚了不少學生。在這裡,由華東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全國科普教育基地與華大科技園、波克科技等聯合開設的小型科普市集,將科學知識與多種藝術形式巧妙融合,展開穿越火線、營救乒乓球、光的反射等闖關游戲體驗,少兒戲劇教育、科普游戲體驗、珠心算訓練等互動,讓孩子們在玩中掌握科學知識。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更有與普陀產業發展息息相關的科技創新成果,異彩紛呈。比如:中國建材國際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在現場展示的“30微米柔性可折疊玻璃”,讓公眾為玻璃可折疊驚嘆之余,更體會到國內科學工作者打破國外壟斷的奮斗精神﹔來自芯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視頻全要素治理平台,上海圓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避障固態無人船雷達,上海機器人產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業尾氣處理裝置,耶書倫(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於混合現實的機器人遠程控制系統,中電科公共設施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綜合杆三維可視化平台,上海電科智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交通超體3.0-數字孿生,上海程奧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元宇宙智慧工廠與雲上校園等內容,圍繞數智普陀的建設目標,從城市管理、機器人制造、智能系統、元宇宙等入手提出解決方案,為城市治理、未來發展出謀劃策。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