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守護家門口的蘇州河,周家橋人全心全意!

2023年05月25日12:22 |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2023年長寧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長寧區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暨“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了解到,周家橋街道完成全市河長制標准化街鎮創建工作,通過提升基層治水管水能力,推進中小河道治理,努力建成讓人民滿意的幸福河湖。

周家橋街道坐落於長寧區中北部,轄區內上海花城、虹橋河濱花園、大家源、仁恆河濱等十余個居民區沿河而建,因而有了“蘇河周橋”的美譽。近年來,隨著上海“一江一河”世界級濱水區的規劃實施,全長約11.2公裡的長寧段蘇州河健身步道陸續貫通,其中2.9公裡就位於周家橋街道轄區內。

走在蘇州河畔,河面泛起的“浪花”在岸邊定格成為了造型獨特的河道護欄,與波光瀲灩的蘇州河一道蜿蜒向前,令人心曠神怡。依托“一街一品”創新社區治理項目,講述周橋紅色印記、民族工業,展現周橋都市生活、藝術人文的銘牌導覽、街頭小品、蘇河驛站等裝置星羅棋布在這條濱河景觀帶上,讓市民在飽覽自然風光的同時,沉浸式感受蘇河周橋的歷史文化底蘊。

從曾經讓人避之不及的臭河浜到如今市民趨之若鹜的風景帶,離不開上海大力實施的蘇州河環境綜合整治工程,以及“河長制”的全面推行和建立,通過常態長效機制實現蘇州河濱水岸線的精細化管理,為蘇州河穿上一件牢靠的“保護服”。

作為上海市第二批河長制標准化建設街鎮,周家橋街道圍繞“四化”“五有”“兩確保”的要求,即河長制工作實現網格化、信息化、精細化、制度化,河長辦建設要有機構、有人員、有經費、有制度、有保障,努力將蘇州河打造成為“城市項鏈、發展名片、游憩寶地”。

為此,街道將河長制工作與“一網統管”智慧平台有機結合,依托街道城運中心路面、小區探頭,以及單兵無線巡查探頭,實現遠程監控和實時巡河相結合,加強對清“四亂”、非法捕魚、水體污染、防汛牆及河道綠化破損等問題的視頻巡查、取証和處置,提升河長制管理的智能、高效與便捷。

同時,配備的30余名網格巡查員,加強日常巡視監督檢查,發現沿河垃圾當即清理,發現違規捕魚行為及時警告並勸離。一旦碰到棘手的問題,巡查員可以根據街道制定的“問題發現、實時上報、及時處置”的工作機制,將現場情況報送至“一網統管”平台進行處置,大大提高了工作實效。

“線下與線上監管方式雙管齊下,實現轄區內蘇州河段全覆蓋管理,讓蘇州河時刻保持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最佳狀態。”周家橋街道管理辦工作人員表示。

當然,治水護水沒有局外人,街道廣泛發動了社會公眾參與到蘇州河環境治理和保護中來,組建了“家河水精靈”志願者隊伍,並由一批熱衷於河湖水環境保護的社區青年志願者、沿河居民及企事業單位代表擔任民間(企業)河長,形成水環境治理合力,肩負起“巡、盯、管、督”四項職責,當好巡查員、宣傳員、參謀員、聯絡員及示范員,共同守護家門口的“生命河”。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