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模型是否會成為長寧未來產業的新風口?2023年首場“虹橋智谷”CTOU首席技術官聯盟主題活動上,他們這樣說……

2023年05月25日12:12 |
小字號

5月24日下午,以“數聯未來,解構GPT新機遇”為主題的“虹橋智谷”CTOU首席技術官聯盟活動在數字長寧體驗館舉辦。多名專家、學者和來自長寧多家科技企業的首席技術官們暢所欲言,碰撞出思維的靈感與火花。

本次主題活動中,圍繞數字技術最新動態、人工智能領域的最新熱點,特別是“GPT所帶來的技術變革性機遇與挑戰”等問題,與會專家們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見。

復旦大學教授、博導、上海市數據科學重點實驗室主任肖仰華從專家視角作了《基於大模型的領域數據價值變現》的主題介紹﹔科大訊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執行院長方昕、上海樂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李波、虎博網絡技術(上海)有限公司產品技術VP朱俊杰等三位長寧區人工智能領軍企業的核心專家分別就各自推出的大模型產品分享了獨到見解。

復旦大學教授、博導,上海市數據科學重點實驗室主任肖仰華:近期,以ChatGPT為代表的大規模生成式語言模型已取得了顯著的應用效果,宣告了通用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這也意味著,大模型已經成為構建智能系統的新底座,大模型所代表的預訓練機制也成為了數據價值變現的新方式。如何利用大模型釋放領域數據的價值,如何基於大模型架構新型的領域智能系統是當前我國數字化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問題。本報告將探討大模型對於釋放領域數據價值所帶來的全新機遇與挑戰。

科大訊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執行院長方昕:2023年5月,科大訊飛正式發布“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這是科大訊飛最新推出的新一代認知智能大模型,具備跨領域多任務上“類人”的理解和生成能力,可實現基於自然對話方式的用戶需求理解與任務執行﹔同時,還可通過多元能力融合統一賦能各行各業,並基於科大訊飛新一代大模型訓練框架,持續從海量數據和大規模知識中不斷學習進化。

上海樂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李波:優秀的技術應用應該是“潤物細無聲”式的。樂言的大模型體系著力於將AIGC技術融入用戶業務場景之中,立足於“開箱即用”式應用,即在不增加用戶使用心智的同時,使其享受到新技術突破帶來的效率提升紅利。樂言自主研發的“樂言大模型”體系包含樂言基座大模型和行業GPT大模型,其中樂言基座大模型是整個體系的基礎,具有通用大語言模型的能力,支持泛領域開放式知識問答、多風格多任務長文本生成、跨語種語言理解、邏輯推理等任務。在其基礎上,樂言使用電商行業知識繼續訓練了電商行業大模型並做了精調,激發和提升了大模型在電商垂直領域的相關能力。

虎博網絡技術(上海)有限公司產品技術VP朱俊杰:“TigerBot”是虎博科技基於自創自然語言模型和深度學習技術研發的一款完全自主可控的大語言模型,依托多年積累的海量樣本數據及超大規模算力優勢,積極構建大模型在垂直行業的企業級應用。面向行業客戶,虎博科技提供基於模型基座的TigerBot API,包括Chat-API、Plug-in和Fine-Tune三個套件,以滿足客戶低成本微調定制屬於自己的大語言模型的需求。模型擁有近百項能力,包括文本生成、開放問答、總結、分類等,已在情報和金融等領域落地商用。

主題分享后,參會嘉賓開展了熱烈的互動交流,引發了與會人士的深入思考。

據悉,長寧區人工智能產業經過數年的培育和發展,正在向更縱深和細分領域探索前進。未來,“虹橋智谷”CTOU首席技術官聯盟將繼續聚焦產業技術發展新動態,邀請更多行業有影響力的專家、知名企業和投資人開展多種多樣的活動,為技術領袖們提供一個思想和技術經驗交流的平台,強化人才集聚,賦能企業發展。

主題活動前,與會人員還集體參觀了數字長寧體驗館,對長寧數字經濟蓬勃歷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區委組織部、區科委相關領導和聯盟成員單位的技術負責人等40余人出席活動。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