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3年長寧區科技節開幕!

2023年05月25日12:04 |
小字號

5月24日上午,以“樂游硅巷 悅享科技”為主題的2023年上海市長寧區科技節在中山公園開幕。市科委副主任陸敏,市科協副主席倪前龍,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副院長吳成鐵,長寧區副區長、一級巡視員翁華建出席活動。

作為首批“公園+科普”示范區,開幕式上,長寧區科協科普部與長寧公園綠化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創邑實業簽訂了三方戰略合作協議,作為“公園+”模式的深入探索,積極拓展中山公園成為長寧新的科普載體和陣地,導入優質科普資源,為公園服務市民百姓探索新方式,為全面提升公民科學素養做貢獻。

近年來,長寧區科委科協積極協同“科創中國”試點建設,開展高質量科普建設。依托區域內一批“黨建引領、科技特色、資源融合、群眾喜愛”的社區書院,打造了“家門口科學社”“科普生態圈”以及“科學咖啡館”等多元化科普陣地,使長寧科普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形成了“大科普”工作格局。目前,轄區已建成15家社區書院。其中,“市、區、街”三級聯動打造的江蘇路街道社區書院,獲評市級社區書院建設優秀案例獎。活動現場,為上海藝術品博物館、上海勵志青年服務中心、上海市長寧區茶葉學會、上海馬克滬眾創空間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雷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巧編(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了科技志願服務隊授牌。

值得一提的是,據統計,長寧居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29.4%,位居上海市前列,被中國科協命名為“2021-2025年度全國科普示范區”。活動現場,教育科技公司“飛象星球”為長寧區科協捐贈了科普視頻,助力長寧科普事業不斷發展。

去年出台的《推進“上海硅巷”科創街區試點建設方案》明確:到2025年,“上海硅巷”科創街區將建設成為城市更新的樣板間、AI(人工智能)引擎綜合體、科創文創生態圈,推動科技創新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邁進。上海藝術品博物館作為“上海硅巷”科創街區單位,積極響應“建設方案”,創新探索高端科普沙龍,搭建了多元主體“參與、協商、共治、融合”的對話交流平台,生動活潑講好長寧科創故事。現場,2023上海硅巷“創新說”系列活動正式啟動,並舉行了第一講《科學求真》。

長寧科創氛圍日漸濃厚,使轄區的青少年也深受熏陶,創新靈感源源不斷。在日前舉行的第38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上,長寧區愚一小學向紅分校四年級學生吳憂從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陳賽娟的手中接過了大賽最高獎項——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獎。這已經是吳憂第二次奪得該項大獎。今天的活動上,吳憂也帶來了她的作品分享,展現了長寧青少年的科技風採。

隨后,科大訊飛產品分享人謝剛在現場進行了新產品分享,展現科技前沿的魅力﹔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的醫生姚樂則帶來了健康科普秀,讓市民們了解更多生活中的健康科普小知識。

上午的活動現場還舉辦了科普集市,24小時營業的熙香科技智能小吃機,人形機器人“功夫”表演,天山中醫醫院康復二科、同仁醫院“大虹橋·同仁薈”科普品牌等各路名醫專家義診吸引了眾多游園市民。此外,微系統所、硅酸鹽所、科大訊飛、微能科技、度量科技、詮視科技、睿湛機械科技、雷靈教育科技、巧編教育科技等長寧的科創企業、特色科普活動也紛紛亮相,為市民奉上了一場“家門口”的科普盛宴。

區科普工作聯席會議、公民科學素質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街道(鎮)、科普基地、科技企業以及廣大市民代表等100余人參與了本次開幕式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長寧區科技節期間,全區范圍內還將舉行近百場科普活動,既有長寧數字化轉型成果展示,也有社區惠民科普體驗,敬請期待!

2023年長寧科技節科普活動一覽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