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近期新冠感染者上升情況如何?記者走訪上海醫院發熱門診發現這些變化……

2023年05月25日09:0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近期我國新冠病毒主要變異株為XBB,二陽感染人數有所增加,多家醫療機構顯示:發熱門診人數明顯上升,醫院同步備好醫護人手、藥物儲備。

市民朋友心態還穩嗎?遇到哪些情況需要就醫?哪些情況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走訪醫院發熱門診現場,不少患者及家屬表示,面對新冠已不再恐慌,注意防護、及時治療是應對病毒的科學做法。

發熱門診流程有序,醫護已增加

早10時許,記者來到楊浦區中心醫院,該院發熱門診與門急診完全隔離,出入口位於波陽路。一入門,便有鮮明的流調處,為前來問診的市民提供抗原檢測服務。急診與重症科主任石斌告訴記者,目前根據上海疾控相關文件要求,對“9+1”人群採集呼吸道標本(做抗原、核酸檢測),“9+1”人群具體包括有新冠病毒感染可能的重症、死亡病例﹔發熱伴肺炎症狀病例﹔65歲以上的發熱病例等。

來自楊中心發熱門診的數據顯示:近來日均發熱門診人數在150余人左右,前兩日高峰時達180-190人,而此輪感染前發熱門診一度回落至個位數,除了新冠感染者,發熱門診同時收治甲流、普通感冒等發熱患者。

根據患者群體統計:最近新冠感染者“查漏補缺”首陽患者較多,也有小部分人“二陽”,不過重症發病比例明顯減少,目前幾乎見不到白肺病例。

市民周小姐今天上午陪父親前往楊中心問診,她告訴記者,“父親年事已高,此次首度感染后立刻前往醫院就診,目前是感染第六天,尚未轉陰,症狀緩解了但還沒完全好,再來隨訪。”面對最近感染高峰,周小姐直言,“醫院給父親配了小分子抗病毒藥物,治療很對症,目前以平常心對待新冠病毒,沒什麼恐慌。”

楊中心副院長周雄文說,針對此次感染,醫院此前已未雨綢繆,發熱門診醫護力量均有所增加,小分子藥物儲備也配齊。記者在發熱門診內看到:1間兒科診室、2間成人診室,同時還有檢驗室、CT室等,發熱患者前往就診在同一區域可完成全流程,避免產生院內交叉感染。

社區儲備充足藥物,老人可視頻就診

上一輪感染高峰期間,上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發熱門診“兜底”全市近6成感染者,發熱首診家門口醫院,成為不少市民的習慣。在梅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曹行分中心發熱診療區,記者看到不少患者正在等待CT報告打印。去年末,閔行區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安裝了CT,便於市民就近檢查。

汪阿婆在女兒的陪同下今天前來就診,在預檢處,汪阿婆告知護士自己有發熱,“兩天了38度左右,主要是頭暈、頭痛、咳嗽,其他感覺還好。”在由專人帶去發熱診療區后,醫護人員為其進一步診療、開具藥品。“家裡有指脈氧儀嗎?如果有明顯數值下降需要盡快就診。”

聽完健康防護告知后,汪阿婆女兒為其配了小分子治療藥物,“是自費的,但是因為老人年紀大了,還是希望能盡快對症下藥,我們最近也和家庭醫生保持溝通,這樣可以在用藥方面得到及時指導。”

梅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金靚介紹:目前中心羅陽總院、梅隴門診部、曹行分中心、朱行分中心及各衛生服務站均設有發熱哨點、發熱診室和臨時發熱處置區,開放時間與全科門診保持一致。發熱診療區仍提供輸液和吸氧服務,配備指脈氧儀、制氧機等吸氧設備。據悉,中心一共有24台制氧機、176個指脈氧儀,患者如有需要可以到院就診。

閔行區浦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門診,本周患者接診量較之前翻番,本輪感染沒有明顯年齡差異,首次感染和二次感染者都有,症狀普遍集中於上呼吸道。針對發熱、咳嗽、咽喉痛等症狀,閔行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配足對症治療藥物。浦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不少患者症狀較輕,選擇在家休養,少數前來配藥,但老年人群感染后大多較為注意。許多老年人是家庭醫生簽約居民,可以通過視頻連線與家庭醫生溝通,不需要親自跑來,這也極大程度避免了交叉感染。

多種藥物供選擇,重點人群提醒及時就醫

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應急醫療管理辦公室主任周帥告訴記者,近日急診就診人數大約增長了兩成,新冠感染患者明顯增加,“咽痛、乏力、咳嗽、發熱這些症狀最為常見,但據患者主訴,比首次感染時的症狀有所減輕。”

應對第二輪感染,各醫療機構在藥物資源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備。記者獲悉,目前各醫療機構有3CLpro抑制劑奈瑪特韋/利托那韋組合(帕羅韋德,Paxlovid)、先諾特韋/利托那韋組合(先諾欣)和RdRp抑制劑阿茲夫定、氫溴酸氘瑞米德韋片(民得維,即VV116)等藥物供選擇。

由瑞金醫院院長寧光院士、趙任教授牽頭,聯合上海7家新冠治療定點醫院共同完成的實驗表明,VV116具有療效可靠、副作用小的特點,也為患者救治提供多一種選擇。周帥提醒:“目前民得維已納入醫保,帕羅韋德為自費藥,市民可根據個人需求進行選擇,但必須本人前來問診,不可代配藥。”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因症狀較輕、選擇不去醫院就診的市民不在少數,人群中的隱性感染者會增加。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病科、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提醒:老年人、基礎疾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可減少外出,避免人群聚集場所,做好防護,佩戴口罩,保証手衛生。如出現症狀后加重、血氧飽和度下降等,應及早就醫,避免重症。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