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車輛"拖尾巴"現象頻發 上海今年已查處3400余起

2023年05月24日09:2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機動車遇前方阻塞時強行進入路口的現象頻現,上海今年已查處3400余起

車輛“拖尾巴”,治理不能僅靠電子警察

■本報記者 鄔林樺

許多自駕通勤的市民有這樣的感受:在部分車流量大、相隔距離較短的路口,機動車滯留路口“拖尾巴”的交通違法行為頻發,導致本來能正常通行的車輛被迫等待。

對於“拖尾巴”現象,上海公安交警部門已整治多年。從早期加大現場執法管理力度,到近年開始採用電子警察抓拍取証,部分此類違法多發路口情況已有所改觀,大多數駕駛員對執法表示認可。來自市公安交警總隊的數據顯示,今年已查處這一違法行為3400余起,其中利用電子警察等非現場執法手段查處的佔大頭。

“不能光靠電子警察抓拍、處罰,及時疏通堵塞路口也很重要。”一些市民認為,對於這類“因亂致堵”的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應“罰管並舉”,加強現場管理和疏導,及時消除對道路交通的影響。

“拖尾巴”致交通“死結”

俗稱為“拖尾巴”的違法滯留路口行為,是指機動車在前方路口發生交通阻塞時,雖然遇交通信號綠燈,但未依法停在路口以外等候,而是強行進入路口。

記者連日走訪發現,在一些車流量大、相隔距離短的路口,“拖尾巴”現象尤其突出。近日一個晚高峰,常德路愚園路路口,常德路南北向綠燈,但雙向道路都已擁堵,后方車輛仍緊盯著綠燈往前湊,擠佔了整個路口﹔過了一會兒,愚園路東西向變綠燈,但因路口被佔,東西向想要直行或右轉的車輛寸步難行,原本就擁擠的愚園路上,車龍排到了膠州路路口。

通行受阻的不僅是相對方向的機動車,行人、非機動車同樣“舉步維艱”。這個路口周邊有繁華的商業中心和多個大型商場,外賣騎手、騎共享單車的市民和行人絡繹不絕,而當路口被滯留機動車堵塞后,他們隻能在車隊中見縫插針、穿梭而行。

類似現象在上海許多路口都存在,嚴重影響了區域交通的安全和秩序。“‘拖尾巴’不但不能減少自己等候的時間,更影響到相對的橫向交通,致使各方車輛被困路口,凝滯成交通‘死結’。”一名資深交警告訴記者,交通擁堵存在漣漪效應,在本來就繁忙的路口“拖尾巴”十幾秒,會造成周邊連續幾個路口接連擁堵幾分鐘,而梳理秩序、消除堵塞影響則要幾十分鐘。

記者走訪中了解到,仍有個別司機認為“拖尾巴”只是交通陋習,實際上這是法律明令禁止的交通違法行為。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明確規定,機動車遇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時,應當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進入路口。

“拖尾巴”為何多發

“拖尾巴”現象之所以多發,跟部分駕駛員法治意識和交通素養欠缺有直接關系。

“我看到前面的車在移動,又是綠燈,就跟上去了,沒想到在馬路當中動不了了。”曾因滯留路口被處罰的汪先生覺得委屈,他說駕駛員很難判斷前方道路的擁堵程度,尤其跟在公交車、保姆車等“大車”后面,本身視線就受阻,如果不跟緊點,要麼被插隊,要麼被后方閃燈催促,“太難了”。

而在交警看來,汪先生的做法正是很多違法駕駛員需要改變的陋習。在早晚高峰的執勤過程中,這名交警經常看到一些私家車在綠燈倒計時已開始甚至閃黃燈時,不顧前方車輛緩行,還加速沖過停車線,結果堵在路口。“這樣一來,左轉或是相對方向的車輛不得不再等一輪綠燈。”交警指出,這種“有空就鑽”的駕駛陋習,不僅影響通行效率,還容易造成追尾、碰擦等交通事故。

對於汪先生提出視線受阻的理由,這名交警表示,這不能作為違法的借口。“當看不清前方路況的時候,更要小心駕駛、保持適當車距。”這名交警說,問題還是出在駕駛員的法治和安全意識不夠,“‘拖尾巴’的車輛往往跟車非常緊,其實哪怕隻留出一個車位的空間,也不至於完全堵死路口。”

一些專業人士認為,“拖尾巴”多發的路口還跟道路條件和交通信號組織有關。“在一些路口距離較近、綠燈時間較短的路段,因為放行車輛較少,兩個路口之間的路段蓄車能力有限,綠燈放行時容易產生車輛‘溢出’路口的情況。”一名交通研究人員表示,這類路段如果兩個路口之間存在綠燈放行的時間差,車輛“出少進多”,導致“拖尾巴”情況易發、多發。

整治需罰管並舉

對於“拖尾巴”,上海公安交警已整治多年,執法手段也不斷擴展。

“最開始是加派警力,在違法多發路口現場管理,執法處罰,指揮疏導。后來疊加了電子警察進行抓拍執法,通過處罰提升駕駛員的守法意識。”上述交警告訴記者,如今在有民警執勤的路口,對“拖尾巴”情況主要進行指揮疏導和教育批評,不一定會開罰單,以保障交通效率。

很多受訪者認為,除了通過電子警察執法處罰等方式震懾違法行為,及時、有效的現場管理也要跟上。

記者走訪發現,在一些民警或輔警駐守管理的路口,“拖尾巴”情況幾乎絕跡。例如延安中路華山路,盡管白天的車流量非常大,但現場管理人員會根據路況變化及時指揮綠燈通行車輛停車等候,保持路口的暢通。但警力有限,無法做到每個路口都有警察管理,如何做到快速發現並及時疏導“拖尾巴”?

記者從市公安交警總隊了解到,早晚高峰時段,交警部門會通過視頻巡邏加強對“拖尾巴”預警,一旦發現“拖尾巴”形成,立即通知屬地交警到路口進行精准的管理和疏導。另一方面,通過大數據分析,優化調整信號燈配時,減少路口溢出,也是治理“拖尾巴”的有效手段。以南京西路常德路路口為例,路口東西向綠燈時間較短,放行車輛數較少﹔而南京西路銅仁路相交路口的東西向綠燈時間較長,放行車輛數較多。經測算,常德路與銅仁路兩個路口,上游斑馬線到下游斑馬線之間,可供車輛排隊的長度僅約190米,是一個“短路段”,僅可容納63輛車排隊。而兩個路口綠燈放行的時間差,引發車輛聚集,造成一些車輛滯留在路口。

結合智能交通管理平台提供的研判信息,警方調整了綠燈時長,將南京西路銅仁路路口東西向車輛延遲10秒放行,為南京西路常德路路口車輛通行提供緩沖時間,使常德路東進口排隊等待車輛提前放行,減少南京西路常德路路口排隊車輛對銅仁路的影響。調整后,這一路口交通流量提升18%,“拖尾巴”現象顯著減少。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