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非遺美食從古鎮走向全國 楓涇老字號粽子"火"了

2023年05月24日08:5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非遺美食從古鎮出發走向全國

楓涇老字號粽子“火”了

■本報記者 黃勇娣

放糯米,加餡料,巧手一收一攏之間,一個緊實精致的“枕頭粽”便成型了……離端午節還有近1個月,位於金山區楓涇鎮的上海楓鄉食品銷售有限公司粽子生產基地已經緊張忙碌起來,老字號“葉聚興”品牌主理人陳勛帶領20多名工人加班加點趕制粽子,確保滿足端午節的市場需求。

“平時,葉聚興的粽子線上線下賣得都很好。現在,我們已經在備戰端午節了,一天生產近3萬隻粽子,還是供不應求。”陳勛說,他們每天從早上6時半開始,一直要忙到晚上9時之后,這樣的狀態已持續了兩個多月。

在生產車間,記者注意到,雖然實現了工廠化生產,但包粽子環節仍沿用傳統的手工包法。“手工包出來的粽子更緊實。”董阿姨說,她們都是當地人,用傳統手法包粽子,一天下來每人最多可以包1600多個粽子。

制作一隻地道的楓涇粽子看似簡單,但從採購原材料、浸泡糯米、備制餡料,要經歷10余道工序。“糯米,我們選用江蘇金壇的﹔粽葉來自浙江麗水﹔所需要的肉,則是愛森的,而且肉要提前腌制,吃起來才入味……”陳勛說。

“90后”陳勛做粽子生意已有7個年頭,從網絡售賣起家,后成立公司擴大生產規模,並成為百年老字號品牌“葉聚興”的第四代傳人。“全家便利店向我們定制了8000多個禮盒,每個禮盒裝6個不同口味的粽子,6月1日會在全家App上線售賣。”陳勛說,他們已經和不少大企業、銷售平台達成合作伙伴關系,“楓涇粽子”作為非遺美食從古鎮出發,搭上“銷售快車”走向全國,並逐步從一種短期的傳統節令食品,發展成了“常年經濟”。“下一步,我們准備繼續擴大生產量,加開第二條生產線,同時,線下門店和新品研發也加快推進。”陳勛信心滿滿。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