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出台,創新性提出“五位一體、和而不同”發展新路徑

2023年05月24日16:5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4日電 (記者龔莎)5月24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水鄉客廳國土空間詳細規劃新聞發布會在上海市青浦區召開。

會上正式發布《水鄉客廳國土空間詳細規劃》。據介紹,《水鄉客廳國土空間詳細規劃》是全國首個跨省域的國土空間詳細規劃,將為水鄉客廳開發建設、用途管制和規劃許可提供法定依據。

此外,在規劃方面創新性地提出了“五位一體,和而不同”的技術路徑。五位一體,即數字平台、空間融合、要素覆蓋、項目銜接、成果表達五個“一體化”﹔和而不同,即在編制過程中兼顧地方發展的階段性差異和不同的訴求,統分結合,形成共同而又有區別的全域空間發展新路徑。

數字平台一體化。三地在日常規劃建設管理工作中,使用的都是當地的地理坐標系統,造成的后果就是三地底板數據難以拼合形成一張底圖。規劃編制過程中,統一使用了國家2000大地坐標系作為一體化數字平台的地理信息基准,實現三地規劃數據同步轉換,無縫銜接。執委會牽頭兩省一市專門開發了滬蘇浙坐標轉換平台,實現示范區內地理數據的無縫轉換,滿足一體化規劃與屬地管理的不同需求。

空間融合一體化。在水鄉客廳規劃中打造無界新境,即打破行政邊界,將長三角原點及其周邊地區視為一個整體,共同打造“一點、一心、三園、三區、三道、多村”的空間結構,一體化建構跨省域空間系統。

要素覆蓋一體化。本次規劃全面響應生態文明新時代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發展新要求,全面落實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和城市設計成果,充分吸收了各地在鄉村規劃、郊野單元規劃等方面開展的創新實踐成果,突破了傳統詳細規劃側重城鎮開發邊界內部的編制局限,構建城鄉全域、全要素、全覆蓋的空間布局,實現空間復合滲透、生態與功能交融。

項目銜接一體化。在規劃編制的過程中,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統籌三地合理布局跨地區的公共服務和配套基礎設施,全面銜接示范區重點項目,支撐項目精准落地,切實保障和提升水鄉客廳建設的顯示度、示范性。

成果表達一體化。按照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的要求,詳細規劃成果編制過程中,形成“1+3”的成果形式,1即1套一體化控規成果,在國家要求的基礎上,吸收三地經驗,確保基本條目不缺失,核心要素有特色,數據指標可實施。3即3套依據各地技術標准分別轉譯的入庫技術成果,分別納入三地“一張圖”管理,確保規劃實施。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