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實現一張藍圖干到底,長三角示范區建立水鄉客廳總規劃師制度

2023年05月24日16:5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4日電 (記者龔莎)5月24日上午,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聯合兩區一縣政府舉行方廳水院項目開工儀式、發布水鄉客廳國土空間詳細規劃,並正式建立示范區總規實施體檢評估機制和水鄉客廳總規劃師制度。

這是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決策部署,下好一體化發展戰略先手棋,加快實施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實際行動,也是水鄉客廳“制度創新+項目建設”雙輪驅動成果的生動實踐。

這一系列“制度+項目”成果的推出,標志著示范區建設在前三年創新突破基礎上,又邁上了一個新台階,標志著示范區新三年將從夯基壘台向立柱架梁推進。

此次開工的方廳水院是水鄉客廳“一點一心、三園三區、三道多村”空間格局中的“一點”,是一體化標志性功能場所,在水鄉客廳建設中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該項目一院跨三地,採用四合院形制,在四角分別設置了滬蘇浙皖的主題展示空間,寓意長三角三省一市向心匯聚、一體發展。方廳水院圍繞兩省一市交匯點、依托自然環境資源,塑造慢行交通跨省域互連、跨域人文交流、國際論壇與會展等核心功能。

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彰顯東方智慧與文化自信,完善水鄉客廳生態空間和發展空間,提升區域互聯互通水平和功能品質,讓示范區百姓共享跨域優質的濱水公共空間,探索形成綠色低碳發展模式,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應雙提升。

示范區堅持制度創新和項目建設“雙輪驅動”。方廳水院項目作為跨省域項目,在項目審批等前期工作中,示范區執委會全力發揮協調統籌作用,借助水鄉客廳開發建設指揮部協調平台,會同兩省一市三級八方相關部門,針對跨省域項目審批存在的流程不統一、標准不一致、監管不協調、審批效率不高等難點痛點,不斷探索形成了全流程一體化審批新模式。

一是施行統一立項,按照兩省一市人大授權,由示范區執委會對方廳水院項目進行整體立項並統一固定投資賦碼﹔二是推進一體化審批,針對建筑方案審批、施工圖審查、航道影響評價、施工許可証等審批事項,滬蘇浙三地部門共商共研,創新優化審批模式,由原來一個事項“三個文件三個章”優化為“一個文件一個章”,實現跨域項目審批高質高效﹔三是探索聯合監管,三地建設監管部門成立方廳水院項目聯合監管工作組,負責項目施工一體化聯合監管工作。方廳水院項目建設中首創的立項、審查、招標、審批、監管“五位一體”的全流程模式以及兩省一市共投共建共管等一系列制度創新,為省際毗鄰區域跨域項目建設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此外,示范區還建立了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實施體檢評估機制以及示范區水鄉客廳總規劃師制度。

示范區執委會和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中心簽訂了《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實施體檢評估合作協議》,這標志著正式建立了示范區總規批后實施體檢評估機制。該機制聚焦示范區總規的實施落地,主要圍繞指標體系、專項評估、基礎數據、成果應用等內容,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年度綜合總結、趨勢判斷和問題預警,形成對策建議並反饋指導下一年實施工作,確保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指標得到有序落實。

示范區執委會向東南大學段進院士團隊頒發了水鄉客廳總規劃師聘書,這標志著水鄉客廳總規劃師制度正式建立。為破解區域開發過程中容易出現的規劃與實施“兩張皮”、規劃藍圖實施中“變形走樣”等問題,保障水鄉客廳開發建設品質,示范區執委會聘任院士團隊為水鄉客廳開發建設提供全過程、伴隨式的技術咨詢服務,實現一張藍圖干到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