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開足馬力”,這群阿姨在忙碌什麼?

2023年05月24日16:31 |
小字號

一張方桌前,一支縫紉團隊正在熱火朝天地忙碌著,她們手腳相互配合,不一會手中塊狀的布料就已初具雛形。“開足馬力”,她們正在為慈善超市的開業做最后的准備。

這支臨時的縫紉團隊四月初剛剛成立,由10余位阿姨組成,當天是她們的第五場集合活動。阿姨們平時來市民驛站四川北路街道第二分站參加活動,聽說要招募一批縫紉志願者為慈善超市做准備,她們果斷報了名。

川北慈善超市位於溧陽路1084弄28號一樓,於今年年初開始升級改造。說到做文創品的初衷,負責人告訴記者,前期一直在籌備做什麼品類的東西比較好,發現市民驛站的老人很多對縫制感興趣,想著能不能把老人的興趣和慈善做一個結合,滿足她們興趣需求的同時還能幫助更多的人。這個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街道的認同。

招募好志願者,慈善超市負責人為這群阿姨們找了兩位資深縫紉老師,由老師帶隊,教阿姨們學習縫紉。開始的兩周,志願者徐老師先讓阿姨們熟悉縫紉機,教阿姨們學習踩直線。后面大家開始跟著王老師縫制文創品,陸陸續續有“作品”出來。“自己在家也沒事,出來和大家一起做做手工、嘮嘮嗑,還能幫助別人阿拉老開心了”。阿姨們笑著說道。

“一定要正著壓,不可以反過來壓線,要不壓出來就不好看了。”王老師正在手把手教徐阿姨縫制漁夫帽的帽頂。徐阿姨原來沒有縫紉的基礎,進度慢於其他阿姨,心裡很是著急。后面見其他阿姨陸陸續續有“作品”出來,心裡就更慌了。“我害怕自己拖累大家的進度,本來想退出的,多虧了老師的悉心指導和鼓勵,現在慢慢地找到感覺了,正在努力追趕其他人。”徐阿姨說。

孫阿姨一直埋頭於自己的“作品”,不一會就把帽頂縫制好了。但經過王老師的檢查發現縫制的手法不對,導致外觀不是很美觀,現在要拆掉重新做。“老師要求很嚴格,一定不能有瑕疵。”

“文創品不單單要好看,還要兼具實用。現在夏天到了,這種漁夫帽就能派上用場。裡面的內襯特意選用了棉布,吸汗戴著體感也較舒適。”王老師說道。

記者看到,在慈善超市靠裡的一排貨架上擺著各式各樣的復古花紋小包,拉開拉鏈,裡面還附有內襯,拼接處也沒有看到任何線頭,做工很是精細。王老師告訴記者,這些都是她們上周的成果,下周准備帶大家縫制書皮封面。

據悉,川北慈善超市於下月初營業。慈善超市是開啟城市扶貧濟困新模式的重要探索,也是凝聚社會正能量和愛心的直觀體現。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愛心市民了解慈善超市,加入公益隊伍、幫助到更多人。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